星期日, 6月 16, 2013

華德福小二34(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真的是非常豐富的,孩子們孩子們忙忙碌碌老師們也是,但內心卻是收穫滿滿。因為端午節,孩子們在客家文化課完成了香包,也包了好吃的粽子。當然還有隨之而來的慶典活動,讓孩子得抽出時間來做道具還有排戲。


在華德福教育中,很重視戲劇的呈現,因為這是一個能整合各領域學習的活動。通常在人數夠多的低年級班級中,每一個角色都由幾位孩子一起演出,因為人多好壯膽。但我們班的孩子少,每位孩子得提起勇氣去承擔。


距離上次演戲的冬季慶典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說到慶典要演戲時,孩子可是充滿期待與活力的。這一次孩子們很主動熱情地把道具和布景做出來,比之前更快速精緻地完成,也可以看到他們很能呈現自己的想法,真的很佩服他們的手作創造能力。


因為語文課程的故事和書寫還是照常進行,所以我們排演的次數不多,但過程通常是很好笑的,孩子是靠著圖像完成整個戲劇的敘說,所以每次台詞也不太一樣。他們會透過團隊補位,協助同學把角色扮演好。可惜的是慶典的演出時,因為場地的關係,還有孩子聲音不夠大,而失色不少。所以我把他們排演時的影片放到FB上讓大家欣賞囉!


星期五下午,怡辛老師在美國的華德福師資培訓畢業,回來台灣拜訪了照海,除了分享在美國的學習,也與聲慈老師一起帶來里拉琴的合奏。里拉琴是很舒服的樂器,對於小孩的入睡和成人的失眠很有幫助。當里拉琴的聲音在一年級的教室中迴盪時,吸引了孩子來聆聽,教室中似乎有一股莊嚴的力量,讓進入教室的孩子安靜凝視專注聆聽,聚集了越來越多駐足的孩子。


藝術的力量在新瓦屋流動,大人與與孩子的心漸漸敞開,溫暖散發出去。慶典的最後,當聽到家長合唱快樂天堂時,真的是充滿感動,眼眶泛著淚水。看著這些孩子我心中充滿了感謝,因為有他們所以學校才能存在,也因為有一群充滿力量的家長像天使般的守護孩子們,我看到照海的未來充滿希望。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