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6, 2012

華德福小二14(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三個禮拜前帶著孩子到農場去,看到金黃稻穗時隨手摘了幾顆剝開起來吃吃看,發現米很甜很好吃,也餵了每位孩子吃,孩子吃了之後就不想停嘴了。一直期待著收割日的來臨,想讓孩子可以參與採收稻子,但幾次預計的時間,天候卻總是無法配合,等了三個禮拜之後,我們終於在這星期一趁著好天氣,臨時調課一起去取採收稻子。每位孩子用手收割了一些之後,就是收割機上場的時間了,孩子們看到收割機時都目不轉睛的看著收割機的神奇表現,之後也去收完的田上,撿掉下來的穀子和玩稻稈,或是做一些稻草編。


本來還很期待可以帶孩子一起打穀子的,但是神奇的收割機,一次就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最後收割機終於要把穀子噴出來了,我們總共裝了九袋,真是大豐收! 而現在稻米被帶回二樓教室外的露臺,就讓三年級的哥哥姊姊負責曬穀子的工作。


本週我們繼續愛爾蘭王之子的故事,我發現孩子在拼湊故事時,透過團體的互動與互補,就更能在整個故事的架構與細節之間切換,這對於只記得片段細節的孩子很有幫助,或是只能掌握故事架構的孩子很有幫助,因為各種特質同學的會補充不同的部分。例如很能掌握故事的孩子,會因為對於故事中所提到的數字不熟悉,而不清楚數字變化背後的規則,而這時對數字敏感的孩子,就能很做很好的補充,於是課堂變成了團隊合作與默契培養的平台。


看著孩子站輪流在大家面前講故事,跟之前很不一樣的是,他們的台風更穩健了,看著下面舉手要補充的孩子們,更能淡定的決定要不要中斷講述以接受補充,或是自己要決定好完整講一個段落再開放接受補充,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表達練習。


這禮拜我們也到附近公園去玩,孩子們在水圳上玩賽船,而他們的船是就葉子,觀察著葉子在水中的旅行,也比比看誰輸誰贏,很有趣的是在葉子的旅途中,有時候輸有時候贏,這為孩子帶來的更是激昂的歡呼,而有的孩子在木平台上演起話劇。在溫暖的冬陽下欣賞著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有趣的肢體動作真的是很幸福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