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12

華德福小二13(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星期我們繼續愛爾蘭王之子的故事,孩子對於這個故事越來越有興趣,常常來問我後面發生什麼事情,對於後面的劇情發展充滿了期待。我也把劇情做成打油詩的摘要,讓孩子可以寫在工作本中,孩子對於念打油詩很有興趣,而且他們很快就能朗朗上口,並在下課時間盯著黑板的字看,我相信這對於孩子的閱讀基礎能力培養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我改變了念打油詩的方式,念的時候帶入更多的故事圖像與情感,使文句有抑揚頓挫,聲音有大有小。這樣的小小改變,孩子很快就學起來了,看著他們咬文嚼字的神情,真的非常的可愛呢!

故事的講述總是按照著:拼湊舊故事、孩子講故事、老師講故事的循環在進行。我發現這樣的過程對於孩子的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我最喜歡孩子上去講故事的時候,因為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特色,而聆聽的孩子也學習著欣賞,看著孩子們越來越有自信地講述,真的是很好的表達訓練。

自然日因為下雨天,我們就在橋下嬉戲,上一次挖水道的體驗似乎還意猶未盡,所以這一次孩子們更盡興地挖,我看到他們做出了城堡、島嶼,還有連結在一起水道。因著降下的雨,所累積的水量衝破了他們蓋的堤防,我看到孩子們努力加高堤防,或是搬來乾沙掩蓋,真實的上演"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最珍貴莫過於孩子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遊戲模式,我知道他們的真實體驗都不斷在增加他們的生命厚度,讓他們在未來學習各種人文與科學知識時,做好基礎概念的預備。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