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12

華德福小二1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一周進入了語文主課程,講述的故事是英國的兒童傳奇文學"愛爾蘭王之子"。與之前聞喜的故事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這個長篇故事充滿了輕快的氣氛與有趣又曲折橋段。故事主人翁的特質是充滿自信的,但卻又在面對困難時,真實的顯現自己的無能為力,並在受到幫助的過程中突破一個又一個的關卡。孩子彷彿徜徉在故事的圖像世界之中,下課也在討論劇情,戶外教學時也在討論劇情。我可以感受到孩子更深入的在進行故事情節的推測,常常問著如果故事某些情節有更動,結果會不會隨著不同。我也聽到孩子用更整體的觀點在討論下不停的雨,問著雲會下雨,那雲是不是從充滿了水的海上來的? 也在猜想如果雲整片掉到地上會發生什麼事? 聽著孩子們說話可是非常有趣呢!

也是因為故事呼應著孩子的心理意識發展,所以孩子在講故事時是眼神發亮且充滿喜樂的,每位孩子獨自出來說故事時,都讓我覺得孩子們進步非常多,因為講述時不只充滿圖像,也吸引了聽眾的目光。而在這之前的拼湊故事過程中,也更鮮明的看到不同特質的孩子,強調著喜愛不同氣氛的橋段。比起之前,孩子們更清楚自己歡什麼與不喜歡什麼? 當我面對孩子在這些討論的紛爭時,我就跟他們說:就因為我們喜歡的地方不一樣,所以我們能透過合作把故事拚湊得很完整。

冬學季開始的語文主課程,文字書寫量也比之前更多了,黑板上充滿了字,孩子很有興趣的試著閱讀,而寫書寫的速度也更快了!

這次的戶外教學我們又到沙地去玩,因為下雨天有積水,所以孩子們沿著小水漥挖渠道,很驚訝水沿著他們挖出的水道流過來,而越挖越長。因為沙是溼的,所以孩子們也開始做沙球丟著玩,也有孩子用沙子做沙雕。看著他們用身體真實的經驗大自然的各種元素,真的非常的幸福呢^^

在戶外教學時一年級的孩子挖出了動物嘴巴的骨頭,上面有牙齒,他們就很興奮的說挖到化石了!其他的孩子也在附近挖出了一塊硬硬的東西,結果他們意外的發現可以裝進去他們挖出的嘴巴骨頭裡!這時全部的孩子都像中了大獎一樣的驚訝並歡呼,這時我們班的孩子就說,裝進去的地方很長,我之前牙齒掉下來的時候裡面也是這麼長。這就只有門牙(恆齒)掉下來又裝回去的孩子才能分享相互對照並令孩子們信服的真實體驗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