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5, 2012

華德福小一38(夏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一周我們在庭寬的講述故事中結束了語文課,也因為靠近期末了,所以也開始帶孩子整裡工作本。孩子們很高興已經有形線畫和語文的工作本已經排序完成可以等待裝訂了。

上學期的裝訂是我自己鑽洞並用羊毛線縫上去的,這次我希望可以讓孩子們有參與感,要試著讓孩子們幫忙穿線,所以就用代理手工課的時間教他們線裝書的穿線程序。沒想到孩子們都學得很快喔~最後每個人都用廢紙縫出了自己的小書。我想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孩子們很聰明,而另一部份的原因是透過圖像化的語言來描述程序步驟,讓孩子比較容易理解。因為這是有難度的活動,所以只把穿線的機會交給孩子,而綁緊的部分還是會由我自己來完成。


這學期的最後一個主課程是數學,我們會繼續四則運算的練習,目前學習的重點放在有需要進位的加法以及有餘數的除法。當然孩子在之前的許多練習中,已經試著解過類似概念的題目,但這一次的主課程將會更強調去理解進位的過程,以及練習十位數的相加。而加法與除法的練習也都會是在琉璃珠與積木的操作中去學習的。


我提供很多機會,讓孩子可以出題目給同學,他們必須自己算出答案記在心中,當同學來解題的時候,要跟同學對照答案,這樣的經驗對於他們來說,是非常有趣而且興奮的,因為我希望他們在這些練習中,對於自己推算出的答案能有篤定的感覺,也要在與同學的互動中發展出內在的自信。不在只是單方面由老師來判定他們答案的對錯,而是在專注的操作中信任自己的運算結果,但當與同學對照的答案有差異的時候,他們也要練習放下自己的成見,平靜地找出錯誤的環節去改正,透過邏輯推理讓自己去確認那獨立於個人見解外的真實。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