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2, 2019

華德福八年級-3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清明節連假之後,也是我們語文主課程最後一週,我們的主題是談死亡與人生的價值。在文本中,孔子之死沒有清晰的描述,而場景卻是弟子們對他的景仰與懷念。他被弟子視如親人般詠懷,而且學說不斷的被弟子傳到各地。

        孔子的偉大在於平凡的一面,例如「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就是孔子對自己以外貌對弟子妄下結論的反省。而「以貌取人」這個成語流傳至今,仍然常常在生活中被我們使用著,提醒著自己別再犯同樣的錯誤。

       清明掃墓也成為我們討論的主題,面對親人的逝去,對於這些中學生來說,最多的例子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我們從感恩的角度出發,他們一生努力所結成的果實,仍然滋養著我們的物質生活與精神生命。對於同學們來說,生命的意義是非常多元的,有人考量著輪迴,有同學仍思索不出自己生命的意義,也有同學說:「生命的死亡是在另一個世界的誕生;生命的開始是另一個世界的死亡。」聽到這樣有智慧的圖像,我則以莊子的夢蝶寓言給她回饋。有趣的是到後來的許多討論,他們會想知道我怎麼想生命這件事情,我只能說出來讓他們參考。

      在我經過各種教育之後,我覺得人是天上的星星,在這個世間死掉之後就會回到天上去,而在這個世間的學習,將被帶回自己天上的星星那邊,以增加星星的亮度。一次又一次的人間學習,才能讓自己的星星更加閃耀與璀璨!

      我們在最後一天,再一次的完整朗讀「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的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雖然對同學們來說大部分的文字很難懂,但我跟他們說,我們之後會有機會繼續深入學習。而在朗讀聲音的回響中,那些智慧的種子被安穩的植入我們彼此的心田之中。

      這一週我也跟他們分享一首很有深度的詩,我沒有解釋,我們只有每天朗讀,我只希望我對詩的感動,可以在聲音在教室的迴盪之中與同學們心靈深處的智慧相互共鳴!

島嶼邊緣

作者:陳黎

在縮尺一比四千萬的世界地圖上
我們的島是一粒不完整的黃紐扣
鬆落在藍色的制服上
我的存在如今是一縷比蛛絲還細的
透明的線,穿過面海的我的窗口
用力把島嶼和大海縫在一起

在孤寂的年月的邊緣,新的一歲
和舊的一歲交替的縫隙
心思如一冊鏡書,冷冷地凝結在
時間的波紋
翻閱它,你看到一頁頁模糊的
過去,在鏡面明亮地閃現

另一粒秘密的扣子——
像隱形的錄音機,貼在你的胸前
把你的和人類的記憶
重疊地收錄、播放
混合著愛與恨、夢與真
苦難與喜悅的錄音帶

現在,你聽到的是
世界的聲音
你自己的和所有死者、生者的
心跳。如果你用心呼叫
所有的死者和生者將清楚地
和你說話

在島嶼邊緣,在睡眠與
甦醒的交界
我的手握住如針的我的存在
穿過被島上人民的手磨圓磨亮的
黃紐扣,用力刺入
藍色制服後面地球的心臟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