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6,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9(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的主題是中庸,這是我們在五年級時每天早上要念的文章。當時我都沒有為他們解釋,但是我在一字一句的引領朗誦中,盡我最大的能力,把我的理解透過聲音傳遞圖像,透過韻律傳達感動。這是當時在五年級講孔子一生故事的鋪陳。我沒有要同學們做任何記誦,但是現在偶爾會聽到他們像唱歌一樣朗誦出片段的文句。那些像我生命中刻在回憶中裡的歌詞與詩句,即便到現在都會因為生命新的情境而再度回響起來,也因為走入不同的生命進程所達到的思考深度,而能產生新的體悟!

  華德福教育八年級的語文,透過傳記、文章與詩來引導孩子,我們再回到孔子的傳記,卻是由子貢的角色來描述自己老師的一生。這跟五年級時的學習,剛好是一個對應,也是醞釀之後的翻轉與昇華!在整個上課的過程中,是非常舒服的,我們放鬆而開心的互動,即便是師生之間的開玩笑,也越來越能感受到中庸-剛剛好-的美好!

        在華德福教育的課程,提供了很大的空間,讓我們把生命教育深沉仔細的編排進教學的材料之中,每一位老師用自己獨特的生命背景,編寫屬於班上孩子的客製化課程。很多時候乍看之下是弔詭的、不公平的回應,但卻常常是最恰如其分,而且能鼓舞同學心魂力量的。當時五年級時仍有許多無法完全理解的故事脈絡,而現在的他們還記得當時我講那些故事講到哭了。現在,在八年級孩子更加成熟的心志條件下再探討時,他們懂了!!!過去師生互動之間出現無法對等認知而產生的不平衡,因為現在學生能成熟的同理,所以過去的失衡反而轉化為相處的溫情。而這一條長長的生命之路,是用陪伴完成的。

        相較於孔子跟杏壇中學生們數十年相處的情況相比,我與孩子的互動只是短短數年, 但我們也在討論文本中發現,當時的師生相處是很活潑的,即便是顏回,也會跟老師說:你都還沒死,我怎麼敢死啊? 孔子曾說:他的學生有很多人的優點、能力都比他強,但是卻只有他能恰如其分的統合同學們的長處,不會出現過猶不及的情況 。

        我讓同學們的作業有一項是寫老師的優、缺點,以及缺點如何改進的建議,還有自己的優、缺點。同學們的文字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有長長一列的缺點清單,讓我可以好好的跟他們道謝,這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我也發現班上的同學們在許多方面都是比我優秀的,但是在人情世故的經驗與智慧上,我還是略勝一籌,至少對同學們來說,我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現在常常處在平靜與幽默的世界之中。

        同學們的觀察敏銳度是很好的,也越來越能發現到自己的優、缺點,並且可以接受缺點,而不再是不承認或逃避。而我們要怎麼樣才能繼續進步呢?我覺得感官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引導。我們這一週在五年級時曾經朗誦的詩中,做了「孔子家語-三恕第九」原文的探討,而再一次書寫與朗誦以下這首前輩的白話詩創作,做了最美好的總結。

        流動的河水中,含蘊著君子立身處世之道,
        它長流不息,滋潤萬物,給大地帶來生命-好似有德;
        雖有百折千迴,卻始終奔向東方-又好似有志;
        面對千尺絕壁,一往無前,又好似有勇;
        水流必下,浩大無盡,而不回返-又似有道;
        清澈透亮,萬物於水中,能洗去污垢,潔淨自身,又似善於教化。       
        河水有如此之多的美德,不正是君子立身之道嗎?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