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18

華德福八年級-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八年級的數學主課程進入到第二個階段,開根號與根號的四則運算:首先要談到的是,不同於一般體制學校的教學順序,開根號與根號的四則運算先教,而後才開始進入到畢氏定理,我們卻先從畢氏定理的證明先入手,再回過頭來做根號的四則運算,再利用查表法找出近似值,才利用十分逼近法計算根號的近似值,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單元是完全與傳統的教學顛倒走,為何這要做呢?因為利用色塊與面積可以讓孩子快速的理解平方的概念,省去小數點以下的繁複計算,只將焦點放在直角三角形三邊關係上,就可以放下對於數學的心理障礙,只將焦點對準有用的數學理論與定義上。

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小數點以下的繁複計算,通常遇到了無法解出整數時,會先在心理層面出現離斥感,未了避免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非完全平方數開根號被放在最後教,而是先能夠整理根號成為最簡根式,再使用最簡單的四則運算做加減乘除,這時讓孩子們利用查表法,直接找到已經算好的近似值,孩子會覺得這是一件容易處理的是,此時只要稍微用簡單的例子就能輕易說明非完全平方數的二次根號近似值求法了,這件事就大功告成了!但是,要記得回家多練習喔。

光普

七年級結束的暑假,我給同學們第二次的專題練習,希望他們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整理出脈絡與同學分享。因為做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是最能帶出內在力量的。也是為八年級正式的專題做準備。

每個禮拜都有專題練習的時間,第一種是挑戰只有三分鐘的講述,要讓他們練習提綱挈領的口說能力。他們最多有三千字數的文本,要濃縮成三分鐘只講重點,可真是很大的挑戰,但是大家都勇敢面對!後來的第二種挑戰是六分鐘,我可以聽到同學們的架構穩固,而且敘說變得充實飽滿。這個禮拜我們進行了九分鐘的練習,他們飽滿的論述,已經可以依照描述的性質放鬆與喜悅的增加不同焦點的彩度,整體上每個講述的同學,表現都很吸引人,已經大大超越上學期七年級小專題發表的表現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