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1, 2018

華德福八年級-0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進入生理學主課程的第三週,課程的焦點放在身體的肌肉系統,還有顱骨。我們身體的肌肉發展是非常神奇的,可以分成隨意肌和不隨意肌,隨意肌有很明顯的條狀紋理,就像我們平常會看到的肉品,特別是還在生肉的樣子時。但不隨意肌則是平滑的,沒有明顯的紋理,在消化系統裡面最多。但是有另一種不在這兩者的分類之中,就是心臟的肌肉,有條狀紋理,卻又成複雜的樹枝狀,但卻是不隨意肌,是我們平常不能控制的。

      我給同學們看了一些肌肉的解剖圖片。在醫學生閱讀的解剖學書中,真的要有勇氣觀看,我也引導同學們要感謝願意分享身體讓大家學習的主人們,讓我們有機會一窺人體肌肉的複雜結構。我們發現人體到處都充滿肌肉,從表層到淺層,連我們在講話的時候,舌頭的運動都跟整個臉部的肌肉有關聯,而且也要有這些臉部肌肉一起作用,我們才能呈現出各種生動的表情。

      從我們明顯的四肢上,最容易辨識的是上臂的二頭肌、三頭肌,他們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方便,而大腿上還有股二頭肌和股四頭肌,小腿上有腓腸肌,讓我們除了支撐與平衡身體,而且還可以有力氣做各種腳部運動。但肌肉到底是怎麼長出來的呢?似乎留下了謎團,也許最好的研究方式是是,從鍛鍊肌肉開始。身為老師,我也開始做重量訓練,想要透過理解與體驗,讓生理學的知識轉化成為自身的智慧。

       而頭蓋骨的探索是更有趣的,在教室中我有兩組頭蓋骨的模型,有一組可以以拆解到非常細緻的,同學們很喜歡去拆解它,最喜歡的玩笑是把下頷骨相反的接回去,這時下排的牙齒不是朝上,而是朝下的,看起來非常的滑稽。而人的頭蓋骨跟其他動物對比起來,非常不同的地方是拱形的圓頂,前凸的的額骨,還有內縮的上下顎。這樣的形態讓人的頭顱可以垂直的立在頸子上,跟其他動物顱骨的偏向水平的懸掛在頸椎上是非常不同的!

       我們也探討了人的珍貴直立姿態。能抬頭挺胸,擁有頂天立地的氣度是一件幸福的事,這也勉勵班上的同學,在成長個過程中,要好好的意識到自己的體態,如果我們生命有活力,並且意識上能有覺知,那麼隨著青春期的身體發展,這些同學們都將會擁有健美茁壯的身材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