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3, 2017

華德福小六40(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個禮拜結束了靜電主課程,並用剩下來的時間陸續的裝訂工作本,以及準備畢業典禮當天的鴻門宴戲劇公演。感覺同學們每天都充滿活力並且期待每一次的排演。而對他們來說最難突破的是四種樂器的合奏,而每累積一次的練習,音樂的美好就更增添一分呢!

在靜電的實驗中,我增加了一次同時用羊毛步摩擦兩根吸管的活動,再觀察兩根吸管之間的變化。這時兩根吸管就會出現相斥的現象。我們延續著每一階段實驗活動的討論,讓同學們試著推論出,這看得見的神奇現象,在背後所看不見的運作法則。

兩隻吸管上帶著較多的負電荷時,造成了兩根吸管因此像磁鐵同極相斥般分開。雖然推論是同學們中有人先說出來的,但是我們仍得透過不同的實驗,所呈現出的思考角度,以及隔天的回顧去幫助所有的同學進入更深層的理解。我們也在一個有軟木塞的玻璃瓶中,插了一根銅線,銅線內貼有剪成與羽毛狀的鋁箔,以及細碎的金箔與鋁箔,當摩擦後的PVC水管靠近玻璃瓶底時,玻璃瓶的裡面沒有反應,但是靠近突出的銅線時,裡面的金箔和鋁箔卻舞動了起來。所我們們可以推論出,有些東西從銅線進到了瓶中,也就是負電荷。

同學也有人問,可以把這些力量儲存起來嗎?所以我們還製作了萊頓瓶,讓同學們分組摩擦PVC水管,一組一組的把負電荷存到裡面去,最後再由一位同學用手去碰觸,果然就被電到了。其實這些靜電的遊戲,在過去的歐洲也是貴族們的娛樂遊戲,我們他們說萊頓瓶可以同時讓很多牽起手的人觸電,只可惜最近都下雨,空氣濕度太高,即使教室除溼了,仍然沒有很明顯的效果。而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是歐洲貴族們的電吻遊戲故事,很符合前青春期孩子的興趣,因為這描述著一個被吊起來的人,因為不斷的被儲存靜電,最後再由一個人去跟他親吻,這時親吻就充滿了威力。

主課程的最後,我們到了學校比較暗的空間,我讓摩擦後的PVC水管接觸燈泡,結果燈泡就亮起來了,我也跟同學們補充說我自己在黑暗的房間中是可以看到萊頓瓶的電弧之光的。延伸的另一個有趣的實驗是在兩個鋁罐中間用細線懸掛著拉環,一個鋁罐下面墊著絕緣體,一個直接接地,當摩擦後的PVC水管接近時,拉環會開始在兩個鋁罐之間碰撞與擺動。透過這個實驗,我們將視野更擴大到整體的外在世界中電荷的運作,可以理解電荷在傳遞過程中,在不同的物質裡,因為連結的機制設計,所形成的效果與理解其原理。最後我跟他們講避雷針的結構與以及為什麼能作用,也跟他們分享我小時候家裡曾經因為避雷針失靈,頂樓被打了一個直徑約五十公分,深度五公分的凹洞的事情,而當時家裡的電器全部被打壞。這樣令我印象深刻的經驗,也是帶給他們許多震撼的!而最後我們再討論生活中靜電的應用時,同學們也說了許多平常會用到的小物品,例如:保鮮膜、紙拖把...等。希望這個主題的學習,可以引發同學們對於這個外在物理世界有更多的好奇與興趣。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