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5, 2017

華德福小六38(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禮拜從磁學進入了靜電學,在磁鐵的探索中,有很多神奇的現象,讓我們在推論中逐漸延展思想的廣度,也有一些現象對同學們來說在心裡留下的是驚奇,而透過老師的提問,讓他們帶著這思想的種子,在生活中繼續向前,在學習的路上,透過觀察與知識整理的澆灌,學問之芽將會逐漸成長茁壯。

上個禮拜的懸掛縫線針,在立體磁力線的創造與觀察下,我們將這個模式放大到整個地球,在這樣的圖像下,就可以推論與理解縫線針懸掛所形成的角度,其實是磁力線的切線。而這個現象是動態力量與運動的一種擷取,再延伸到我跟同學介紹中國傳統的「南魚」時,同學們就覺得實在太有創意了。因為當時我們都看到成功透過表面張力浮在碗上的針,會往北方移動。但是很容易掉到水裡,而「南魚」則是片狀的鐵片,在帶有磁力的情況下,在水面上的運動時,就真的游動了。其實生物的身體裡面,還有更多神奇的機制,例如:回游的鮭魚、遷徙的候鳥...等,都等待我們未來去探索。而現在的探索是一種未來學習的巧妙預備。
最讓孩子覺得神奇的是「渦電流」的產生,我們用馬蹄形的磁鐵,將兩端加上強力磁鐵,下面用一般的鋁罐飲料最下面切割出的底。在圓心創造出小凹洞,再放在圖釘上面。當懸吊起來的馬蹄形磁鐵的掛線因為旋轉而絞在一起時,一放開磁鐵就快速的旋轉,而小小的鋁圓盤竟然就旋轉了起來。同學們觀察後就說,應該是因為旋轉時有風,所以我們在之間放了一張紙,擋住攪動的氣流,看看會有什麼什麼現象。這時小圓鋁盤還是一樣不可思議的轉動了。磁鐵還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特別是在與電交互作用之後,成為了我們目前科技文明的重要基礎。我們會等到七年級,同學們的思考更加有力量之後,再帶他們進行深入的探索。


磁的主題告一段落之後,我們進入靜電的探索,這是個同學們在生活經驗中會經歷到的現象,而這些現象背後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一樣會從大量的現象觀察開始,透過簡單的小遊戲,同學們的感官會積極的參與在其中,而蒐集到的訊息,將成為我們做思考分析的時提取與精煉的原料。我跟他們說了琥珀產生靜電的典故,然後我們就透過塑膠尺、氣球、吸管...等材料,透過不同布料如:羊毛布、塑膠布、棉布 ...等摩擦。就會產生許多有趣的現象,有時氣球相吸、有時氣球相斥。而吸管也會出現相吸或是相斥的反應。當我們在一位同學身上加很多很多的靜電時,站在椅子上的他,頭髮會翹起來,而去摸他的鼻子時會出現麻麻的感覺。再經過許多的觀察和討論之後,同學們主動用上一個主題:磁鐵的南極與北極互動現象去推論發生的事情。這也讓我覺得同學們具有大膽假設的優勢,也有慢慢培養起小心求證的學習心態!

星期五晚上,我們留宿在學校觀星,透過天文望遠鏡看到了木星的表面的美麗色彩,也在望遠鏡中看到了土星的環狀突起,這真是令人讚嘆的美麗。星期六,我們在學校練習唱歌,同學們從星期五晚上起,晚餐、早餐與中餐都由他們一手包辦,真的覺得他們都成長很多,可以好好照顧自己。而晚上在國立新竹學美學館一小時的歌唱演出,也很順利的完成。真的是生命中值得標註的里程碑。

距離我們遙遠的星空,還有好多好多值得我們探索的現象,讓我們在學海無涯中感受到人的渺小。而同學們卻也在各種領域的體驗與學習的累積,以及心理的成就中,慢慢感受人類奮鬥交織形塑而成的偉大文明。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