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3, 2017

華德福小六25(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入了數學主課程的幾何主題。為了順利尺規作圖,所以我們作了一些預備,一樣從同學們熟悉的徒手幾何開始,讓他們用手的移動掌握曲線流動的圖形,以及直線規則的圖形。在練習的過程中,有的同學展現了極大的天賦,讓其他人驚嘆不已。我們也感受到流動的手繪線條可以呈現出的和諧力量,而這也是在培養一種直覺性的感受,並且加深理解的程度。

      在手繪生命之花之後,我們就正式進入了尺規作圖。對同學們來說,在手繪生命之花的過程得要非常的專注,讓七個圓一樣大小,也要讓重疊銜接的部分有一樣的曲度,以呈現出均勻與和諧。因為在手的移動中,對於線條的流動有高度的覺知意識,所以很容易的找出交會點之間的關係。原來三個圓的交會裡面有正三角形,夾角是60度;三個像眼睛的形狀對半連線,就會把60度等分成30度。也可以在連線中找到有30度、60度和90度的直角三角形。

      在這樣發現的歷程中,這些圓弧的交會點,成為定位的關鍵,讓同學們可以在任意的AB線段上,畫出60度角與30度角。而兩個交疊的圓中,眼睛形狀的連線,則是等分線段的技巧。在這個探索的過程,由全身整體的體驗在無意識中確信;之後在問題的引導中,透過思考主動發現;最後在尺規作圖的操作中完成定理的證明與演繹。我可以看到同學們欣喜的表情與態度,而投入在探索中所形成的課堂氣氛更是美好。接下來我們會更深入的學習線段與角度間的幾何推論與奧祕。

      語文課程結束後,我只講了第一回的三國演義,之後就讓同學們自己看。他們會共同挑出不會的字,分配查字典的作業,隔天再貼在海報紙上面,讓大家可以去抄不會的字的注音。我也讓他們每天練習寫短短的文章,整體摘要描述每一回的內容。雖然三國演義算是白話文學,但是我看到有同學用史記般文言文的方式呈現文章,只能讓我和同學們一起讚賞他的寫作天才!最令人期待的是每天有一位同學代表用自己的方式,繪聲繪影的、富有戲劇張力的詮釋一段自己喜歡的段落,這時他們就像不同類型的說書人一樣,各有特色!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