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2, 2016

華德福小五26(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孔子的故事終於圓滿結束了,故事的最後談到禮運大同篇的理想,我自己又再一次情緒滿盈的哽咽了,但我還是滿懷感激的用白話的方式把這樣一個美好的圖像傳達給聽故事的孩子們。看著他們工作本上的文字紀錄,我知道他們也被深深地觸動,可以在他們的描述中感覺到明顯的情感脈動。也許從孩子的角度解讀與我個人的詮釋,有著很不同的圖像,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一起沐浴在孔子精神力量的流動之光中。

這個禮拜主課程的時間,密集的上體育課,把之前每個禮拜一個小時的奧林匹亞課程的單項練習整合起來操作,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更加熟練。因為學校有田徑專長也有接觸過相關師資訓練的女老師,所以我就請她來帶孩子體育課程。有一次他們在丟鐵餅的時候,老師問我要不要丟丟看,結果孩子就很興奮的希望我可以丟給他們看。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丟鐵餅,依照著老師的方式丟出去之後,比他們丟的還要多了兩倍的距離,孩子們歡呼拍手不停,最有趣的是經過一小段時間後,突然有小女生從群眾的激情中清醒過來,發出了問題:「我們還要拍多久?」我覺得這現象真是太有趣了。

隔天,我答應他們要丟標槍給他們看,當我靠近投標槍的場地時,我聽他們說:「君上駕到。」看起來他們孔子故事的角色扮演,現在我是他們的國王。當我投出標槍之後,遠遠一插在地上,類似的情形又發生了,但這次是另一個小女孩發出了一樣的問題:我們還要拍多久?看著孩子能夠純真的表達熱情,卻有能力能在情緒之中醒覺,是讓我非常讚賞的。


帶著孩子成長,隨著他們心理意識漸漸蛻變,孩子們看到了更多我的限制與缺點,但是感恩這些小小的互動機會,讓我還是有機會成為讓他們仰望的典範,而憑藉著這天賜的心理推動力,讓我知道我必須更努力學習的走在孩子前面,才讓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尾聲繼續培養出內在成長的學習動力。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