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16

華德福小五25(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詩,十年前我認識了這首詩並背誦起來,有一段時間每天早上都會朗誦,而每天講孔子故事之前我都會帶著孩子朗誦這首詩~


流動的河水中,含蘊著君子立身處世之道,
它長流不息,滋潤萬物,給大地帶來生命-好似有德;
雖有百折千迴,卻始終奔向東方-又好似有志;
面對千尺絕壁,一往無前,又好似有勇;
水流必下,浩大無盡,而不回返-又似有道;
清澈透亮,萬物於水中,能洗去污垢,潔淨自身,又似善於教化。 河水有如此之多的美德,不正是君子立身之道嗎?


每天沉浸在孔子的故事中,孩子喜愛的表現呈現在他們的工作本中,可以發現很長的一段故事,不同的段落情節滋養孩子內在個別的心理意識,有些孩子被權利掌控的情節吸引,有的孩子被親情共鳴,有的孩子喜歡武打衝突的情節,也有孩子被孔子提出的社會理想圖像點亮眼光。有趣的是更意識到性別角色的五年級孩子,對於故事中婚禮與情感交流的片段總是欣喜交加。

孩子下課與吃飯時間,也會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有的扮演君王,有的扮演孔子或是子路、子貢等學生,還有各種上卿大夫。會讓人有一種他們入戲太深的感覺。我覺得這些自然的角色扮演互動,代表著孩子的情感得到故事滿滿的滋養,故事中的心靈品質,在淺意識中推動著孩子們能在扮演遊戲的互動中重現共鳴的情節,而心靈的力量得以繼續執行品格的陶冶與形塑。


分享一篇孩子寫的文章:


這個時候,在魯國發生了內亂,原來是季孫氏的家臣楊虎造反了,楊虎要殺季孫氏,因為季孫氏想把權力搶回來,楊虎便擔心季孫氏會把他處理掉,便想殺了季孫氏。
陽虎要請季孫氏吃飯,旁邊藏著刀斧手,要趁季孫氏不注意的時候,再殺死季孫氏。但是,季孫氏看破了這個奸計,季孫氏先逃走了,逃啊...逃至孟孫氏的府邸。
孟孫氏在城堡上,看見季孫氏逃跑而來大叫:「孟氏大夫!是我,你快開門讓我進去,陽虎要殺我!」孟孫氏下令:「開門讓季孫大夫進來。」,季孫氏進入城門後,城門就關上了。陽虎追趕過來,見到城門關上。
楊虎對孟孫氏大喊著:「孟孫大夫!快給我把季孫氏交出來!」孟孫氏說:「陽虎,你造反有罪,理當受罰。」之後陽虎大敗,被斬了首級,死於非命。孟孫氏幫助季孫氏拿回了權力。
之後魯定公決定讓孔子做官,看孔子做官能不能把一個地方治理得像以前西岐一樣?孔子的管理地方叫做督邑,過了沒多久,三位大夫和魯定公看到孔子這麼強,就給孔子升官,而孔子以前的官位給他的學生做。所以孔子的學生有越來越多的人當官,最後孔子的官位已經達到季孫氏、孟孫氏和叔孫氏三家大夫的地位了,但是孔子沒有兵馬就是了,魯國也一天比一天強盛。(作者:郭豐德)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