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3, 2015

華德福小五0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在語文主課程告了一個段落,故事講到湯武王推翻夏桀.這比在三年級講到大禹治水,只往前推進了一些,但學習的焦點是不同的。我也補充大禹的其他傳說並簡短講述夏朝的沒落。黑暗傳講到神農氏之後,我就從史記開始介紹黃帝,也試著以一種圖表的方式,讓他們看到黃帝、顓頊、帝嚳到堯、舜、禹、湯之間的關係,其實他們是有親戚關係的一群人.有些曾經家道中落,而後來又因為有優秀的孩子出世而改變情況,有趣的是帝王的孩子都沒有比較優秀。只希望這個事實可以讓孩子看到另一種生命的可能,天賦並不屬於某些遙不可及的條件。

       夏朝開始把王位傳給自己的孩子,五百年間的歷史紀錄如同上古神話般破碎,只知道神話般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在人類歷史演進中到底時間在為文明的開展孕育著什麼?看著孩子在神話般的黑暗傳史詩中,深愛著那些看似荒誕不經的情節,但其充滿想像的描述方式,卻紮實滋養著孩子的情感,可以在他們的眼神中、文字創作還有工作本插圖的呈現上感受到呼應.其實孩子仍然被充滿神祕的事物深深吸引,而神話中卻帶著一種生命的智慧,流注入孩子心中。

       在史記的內容中,神話的色彩漸漸降低,伴隨著孩子的意識轉變,可以是很好的轉銜材料。當我把史記中關於舜與家人相處的描述謄寫在黑板上時,孩子說這比較難懂,但仍然能帶著培養出的文字能力與直覺去詮釋,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這些文言文與我講述故事之間的關係。當然對他們來說仍然沒有辦法精確理解,但就如同我們每天早上朗誦的晨詩,還有大學與中庸,要讓孩子在潛意識面對智慧的啟迪,在老師營造的朗誦的氛圍中開展意識的覺知.生命的力量是需要醞釀的,而孩子需要帶著意志力在一種不透過解釋的方式下用全身與全心去融入。

       上古帝王都是部落的共主,會因為政治力量的運用而呈現興衰敗亡,在書法課時老師也讓他們去模擬部落的情境,用象形文字的組合為部落傳下一些訊息.於是班上的孩子分成不同的部族,討論著他們自己部族的特色與要留傳後代的訊息.這個活動讓他們非常喜愛,投入的扮演著部落領導者與臣民的角色。之後老師會透過遊戲的方式,決定哪個部落共主成為全體的領導者,但他們得找出密藏的文件並且正確破解文字訊息才行。也許五年級的孩子在意識發展上,的確如同遠古的人們,相信智慧先知的帶引,而他們也自然的把權威的引領授予班上的老師。這遊戲讓他們活出了當前意識中的自己,並享受在其中,甚至還問我能不能晚一點下課晚一點吃飯,只為了完成他們的秘密文件。


       上了三次的合奏課,孩子得面對音樂演奏的開始,不同樂器的依次加入,最後還得很有默契的同時結束。孩子都有個別差異,每位孩子是如此的獨一無二,如何透過一種群體意識的推動力,讓自己蛻變?如何在能力的成長中,讓自己的努力,能與同學有共榮共享的成就感?合奏藝術的練習與呈現的確是挑戰,但也是高年級孩子很好的鍛鍊,讓我們拭目以待!
 
       從五年級到六年級,短短一年的時間,身心將會有很大的變化,我陪伴著孩子時得更敏銳的觀察他們的意識轉變,提供他們適當的心靈糧食,下禮拜開始數學主課程;而語文主課程要冬學季由觸碰人心善惡且劇情詭譎多變的的封神榜開始了,希望課程能時時與孩子的意識共鳴。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