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6, 2015

華德福小五02(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進入開學的第二週,每天早上最幸福的時光莫過於聽孩子講故事,因為是孩子自己選擇的故事,也讓我發現這讓他們所選擇的故事,在他們敘說的時候,似乎也能揭露孩子內在所蘊藏的心理特質,與主角能產生共鳴。我相信他們在閱讀的過程中,故事主角的人生經歷滋養了他們的生命,而當他們在講述故事的時候,透過這分享的行動,美好的人物精神必將更加內化於心。

       有些故事我也沒聽過的,感謝孩子們講得精彩萬分,讓我能夠細細品嚐,有新的學習。這段時間我的腦海常常回響著圖像,在我面前的五年級的孩子,安穩的坐在大家的面前,滔滔不絕且有條有理的說了一個小時多的故事,竟是讓我如此的震撼。在那個時候,我看著其他的孩子專注的聆聽的背影,從他們背後或側面的姿態中,觀察著他們隨著故事的情節歡笑與悲傷,甚至對特殊的生命經歷感到驚訝與疑惑。我知道那時我們整個班級都被故事深深的觸動了!

        星期五那一天早上孩子講完故事,孩子們意識故事時間即將結束,因為只剩下三位孩子的三個故事,他們有點遺憾的跟我說之後就沒有孩子說故事了。我只能跟他們說老師會講故事。現在想想,如果每天都有孩子講故事一個小時,那我將會很高興的。所以我也會在未來試著再安排一些時間,讓他們彼此有交流的機會。對我來說,孩子講故事很不一樣的地方是,講述者覺得有趣的情節,通常都眉飛色舞,很能打動同學。透過這一段時間的觀察,也讓我更深入的了解他們,並思考著我得如何安排故事的情節與講述方式,才能夠與班上不同心靈特質的孩子共鳴。真的很高興在開學的前幾週,讓我能好好的看見並欣賞孩子的心。

       雖然主課程我的時間比較短,但是我所提供的故事卻能深深打動孩子的心。我們講述流傳在神農架地區的黑暗傳,裡面的故事情節融合山海經的精華,以一種生動有趣的圖像透過七言詩的方式,讓我們以一種生動的圖像,富有哲思的去探索華人的創世觀點。雖然許多名詞不容易懂,但是我相信孩子能跟文字背後的力量共鳴,而能夠起作用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這年紀的孩子對於神秘事物的著迷。這可以從孩子的插圖還有創作中清楚的顯現,我好喜歡每一位孩子的白話創作,因為真的非常的生動而且有創意。

       這學期多了英語練習課、合奏課與木工課。在我們的教室中有新的鸚鵡朋友飛來飛去,他們是孩子下課時的玩伴,帶給他們許多樂趣。而英語練習課的老師選擇了相關的英語歌帶他們練唱,我發現孩子更能透過英語歌曲表達內在情感了;而在合奏課中,孩子被分配演奏不同的樂器,雖然還不是交響樂團,但是我看到一種雛形,是個體在群體之間發光,而群體又顯現和諧力量的圖像。每一分練習都是需要投入時間的,我很期待他們日後的呈現;還有那讓他們鋸木頭鋸到手酸的木工課,需要很長時間的批次工作,才能完成自己的作品。在這過程中,在在累積著孩子們滴水穿石的毅力與聚沙成塔的意志力。每一位任課老師都說上我們班孩子的課是很舒服的,而我也喜歡與他們相處的美好時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