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3, 2014

華德福小四1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開學了,開學的第一天我們打掃了教室,也分享秋假作業。孩子的秋假作業其中一樣是寫短文介紹他們看的偉人傳記。份量比之前的摘要少很多,但我希望他們可以更進入自己喜歡的情節去做描繪。我把每個人的作品都朗讀一遍,孩子們彼此發現,自己的創作更容易讓他人理解了。我讚許每一種風格的創作,也期待他們文字表達的能力可以更加提升。


在孩子的文本中,我看到他們心中多采多姿的世界,所以便讓他們這禮拜連續幾天回家作業都是寫日記:第一天寫秋假發生的事情,第二天寫開學記,第三天寫健康檢查歷險記。這三天的日記都讓我驚豔,因為孩子已經從過去流水帳似的記錄生活,躍昇為有感受的情節以及具有戲劇張力的陳述方式。雖然批改的時間要更多,但批改過程對我來說卻是充滿滋養的。願意分享的孩子,日記像禮物一樣為大家帶來喜悅,而還沒準備好的孩子就讓我一人獨享囉!


這禮拜我們畫形線畫,延續之前線條在空間中上下交疊的層次,這次進入了繩結與立體、光影相對位置的初探。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孩子在畫繩結時就像在畫素描一樣的在細節上寫實。本來以為可能要練習一段時間才能達到的成果,卻在短短的兩天之內都到位了。


星期五我們進入了語文主課程,在繼續西遊記的歷險,孩子升上四年級,對於男女性別更加的有意識,在他們的互動與玩笑之間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但他們卻又是那麼和諧的相處。第五十四回唐僧身陷結婚危機的故事,只能說非常的對上孩子的胃口,看著他們的表情跟著故事情節緊張與喜悅,真的是非常可愛的。接下來就是讓我充滿期待的孩子創作了。


這禮拜的書法課非常有趣,因為老師除了講述動人的故事,也設計了有趣的活動讓孩子贈與同學墨寶。特別的是在到同學位置上寫字之前,必須先經過老師「執子之手」的薪傳程序。孩子輪流到老師面前,讓老師的大手握著小手寫字一段時間,感受在方寸之間的線條流動,就像是一個拜師的程序。我發現兩輪之後,孩子的筆觸變得更生動有力了。當然囉,畢竟書法老師可是有四十多年的功力啊!


本週有讓孩子帶健康檢查的報告回去,如果需要複檢請記得帶去診所,並填寫回執聯;如果不用複檢也要詳閱完之後繳交回條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