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5, 2014

華德福小四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進行的主課程是形線畫和地方探究,形線畫的圖形有點複雜,有些孩子遇見了學習的瓶頸,從一年級就開始畫的孩子通常很快的完成,但我覺得最可貴的是三年級轉進來的孩子,在努力的練習中領悟與突破,完成之後臉上滿足的神情。

整個圖形要從平面中讓立體感躍然於紙上,細微的觀察與精準度是非常需要的,孩子們不斷的鍛鍊這些能力,最近具體呈現在他們做客家獅子的彩繪上面,還有書法的線條上。彩繪客家獅子雖然目前只有用到兩種顏色,但是要精準的塗好不超過界線,是需要拿捏好行與止。當然免不了會有讓獅子掛彩流血的狀況,但整體上是很些微的,老師也不必用太多時間協助修補,這是讓我非常滿意的。聽到孩子們對下一次工作的期待,我感受到溫暖與祝福,因為他們已經預見了不同特質的孩子,將會有不同的特色表現。例如:他們說有孩子的獅子將會bling bling的,而有些孩子獅子會有特色的圖騰或是精準的線條。這讓我確定他們平常對於同學的觀察與欣賞,是一種正向的團體動力。

在書法課時,有了更多的書寫練習,孩子到了下課仍然不肯停下來,徜徉在軟筆線條的輕柔飛舞之中,線條呈現了他們的個性特質,而自己選擇的書寫材料也有孩子的風格,有的孩子開始寫西遊記的故事,有的孩子開始寫李白的清平調,也有孩子練習寫一到十。他們最讚嘆老師的作品,而老師也欣賞著他們獨一無二的文字書寫風格。而王羲之的故事仍然深深吸引的他們呢!

地方探究的課程從方位開始,孩子還記得我在三年級建築課時跟他們說過的事,記得我說我小時候的房間在東邊,早上會變熱,我會去在西邊的弟弟房間,而下午就交換過來。這讓我驚訝於孩子的吸收能力與記憶。我們也介紹了東西南北的方位與象徵神獸的關係,他們很喜歡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的傳說,能用相對位置描述自己桌上的東西,還有孩子在教室中跟同學的相對位置,我們也開始嘗試畫教室的平面圖。下個禮拜我們會一步一步的往外擴展地圖,透過地理空間連結地方文史。這是一條需要細細鋪陳的旅途,一步一步以孩子的學習為中心開展覺知。

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這禮拜我在教室的日曆上標註這學期孩子的生日時,標註完畢之後,隨口說誰是班上的大哥與大姊,孩子就開心的嘻笑一番,然後說應該是老師才是大...。我馬上接"大王",結果:孩子們熱烈掌聲的畫面讓我哭笑不得。目前為止我真的是他們的孩子王,只是離總統的日子也逐漸靠近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