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5, 2014

華德福小三21(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有孩子們最期待的戶外教學,我幫孩子安排的地點是:參觀篁城竹簾、阿金姐工作坊以及林業展示館。


我們跟四年級的孩子一起出去,從新瓦屋走路到六家車站搭區間車,需要到竹中站轉車才能到竹東,到了竹中車站時,有些孩子還記得我們一年級學期結束時到內灣的戶外教學就是從竹中站出發的。可以感覺到,生命之中的過往經驗都會在孩子的內心留下印記~


在華德福學校,我們希望中年級的孩子可以多接觸到社會活動,因為這也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會感興趣的領域,他們漸漸發展出對於世界的熱情與興趣,也有足夠的內在動力想認識大人的世界,對於繽紛的社會活動可是充滿了興趣,"生活"這個詞,慢慢浮現到他們的意識之中。


當我們在車上。乖巧的孩子很快的吸引一些奶奶,好奇他們要去哪邊?孩子也很有禮貌的說:「奶奶好」,愛看書的孩子在車上也看書,看風景的孩子貼著窗,當然還有許多來孩子享受與同學聊天~


到了篁城竹簾,孩子們對於那邊眾多的竹製產品充滿興趣,驚嘆於竹子可以做出這麼多不同的用具,有竹筷、斗笠、櫃子、桌子、椅子、筆筒、玩具...幾乎可以說是食衣住行育樂全都包含了。孩子也跟老闆分享說:我們的笛子也是竹子做的。


這些目不暇給的產品,讓孩子想著他們帶來的錢可以買什麼呢?這應該是他們除了認識新玩意之外最傷腦筋的事情了,愛吃的孩子,買不到老闆介紹的竹筍,直接說他要把錢留著去阿金姐那裡買蜜餞^^


我們也參觀了工廠,原來裡面還有許多竹製的樂器,老闆還秀了幾手演奏給孩子們聽,孩子們也在那邊敲敲打打的,最吸引他們的是用電動機械織竹簾的機器,還有各種不同特色的竹子,有正方形的,還有世界上最大的竹子。老闆說原來有七十二尺,現在看到的是六分之一的長度。孩子也很喜歡去操作手動織竹編的機器,老闆說其實跟織布機是一樣的。孩子們向老闆也問了許多問題,讓老闆很開心的分享,也介紹竹子的建築。


中午我們到空笙庭去用餐,孩子們平常整理餐盤的表現在餐廳也讓服務的阿姨
們很讚賞。我們三年級平常都要求他們飯菜要吃乾淨,清洗之前要用擦嘴的衛生紙把油脂去除。(這是我當憲兵時培養的習慣)。他們在餐廳做到之後,還自動把碗盤分類整理好!


下午我們去阿金姐工作坊,孩子們平常在綠禾塘會接觸到阿金姐的產品,所以他們來到店裡也特別高興,阿金姐的女兒請孩子吃梅子和喝桔茶。食物也很快攏絡了他們的心,有些孩子買了小罐的桔汁要回家跟家人分享。很幸運的阿金姐剛好在,她很希望無添加物的天然加工食品可以透過食育教育帶給孩子。也說春天的時候可以來新瓦屋教我們的孩子做好吃的醃梅子喔!


最後一站是林業展示館,這個地方記錄了當時竹東開發林業的歷史,我們帶孩子瀏覽照片,我也為他們做解說。他們最有興趣的是運送木材的纜線設備,還有以前伐木用的大鋸子,和防火設備。這些參觀對於他們學習社會生活與建築的整體圖像有很大的幫助!


玩樂的時間總是感覺飛快過去,我們的戶外教學順利結束了,在回程的路上,孩子們似乎也有點累了,但我們仍得再從六家車站走路回去。在火車上的休息夠了,走路時他們又充滿了活力,這就是孩子啊!


寒假作業有一份檢核表,希望孩子們可以養成每天用一點點時間做功課的習慣。孩子也得在寒假自己蒐集材料做一個模型小屋,別忘了肯定孩子的創作構想與作品喔!


預祝: 新年快樂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