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8, 2014

華德福小三20(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班的孩子用下課時間擔任人文fun學部落的說故事小志工。我們教室樓下fun學部落的阿姨們,聽著孩子們在樓上上課還有講故事也一段時間了。我們跟這些阿姨們有著友好的關係,也很受她們的照顧。當她們跟我提出讓孩子為幼小小孩講故事的邀請時,我很快就跟孩子們討論。

孩子們聽到邀請,一開始不是很願意,當我提到阿姨平常對他們的照顧,他們很快就同意了。因為講故事的對象是幼兒,所以我請他們每個人準備三本故事書。據說有些孩子回家後就會自己練習,事實上我並沒有要求他們要先練習,只要帶他們喜愛的書來給我看適不適合講。我感覺到孩子有珍貴的主動心態,甚至有孩子還自己畫了讓我驚豔故事書。

在學校我只讓孩子練習講一本繪本,想看看需不需要做什麼調整或給一些建議,讓我驚艷的是每一個講故事的孩子,都有吸引住聽眾的能力,因為同學都很專注的聽。我想他們應該沒問題的,讓我很期待活動那一天的到來。

星期四終於到來了,班上的孩子分成三組,每一組要面對大約七位幼兒與陪伴的爸爸媽媽。當他們坐上椅子開始講故事的時候,神奇的事就發生了,幼兒們很捧場,家長們也很捧場,每一組的三十分鐘似乎很快就過去了,而且每一位孩子的台風都"超穩",聲音也很清晰。當他們講完之後,我看到他們臉上帶有成就感的眼神閃閃發光!

這禮拜我介紹了古中國半坡文化的建築,還有動物建築師-水獺,孩子們很喜歡水獺的故事,我在他們工作本上看到了很可愛的小水獺。我也讓他們用積木蓋自己的房子,並且讓每個人做介紹,我覺得他們蓋的應該是"莊園",吃喝玩樂都包含在其中,真的是太有才了。

動物的確是很吸引孩子的,去散步的時候,他們最關心的是路邊狗屋裡的小狗,也常常會注意斑鳩和松鼠。這禮拜有孩子帶小鴨子來學校,孩子們也很喜歡去照顧他們,星期五那一天我把小鴨子放到小魚池裡去讓他們洗澡,孩子們真的是看得超入迷的!這可是貨真價實的黃色小鴨呢~對於孩子有真實的療癒,每個孩子都笑得超開心的!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