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7, 2013

華德福小三0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進入了面積的測量,我們測量的單位仍然是之前大家公定的寸,所以我們測量的面積單位是平方寸。我發現之前測量完稻田之後,所乘出來的面積是一串數字,對於孩子來說只是一串抽象的數字。所以我改變方式讓他們測量自己的桌子、還有樓梯和地磚等。為了讓他們對於平方寸更有概念,所以我們就要做一些活動來證明,於是我們開始剪很多邊長為一寸的正方形。看自己計算出來的桌面面積,與小方塊數目是不是一樣多。例如面積為180平方寸,是不是要180片小方塊才能鋪滿桌面。

有人畫出一大堆格子才開始剪,有人剪出一平方寸的小方塊後,用來當標準樣板剪。這個分組合作的過程中,我看到孩子們平時做事的方式會在與同學合作時有所改變,要學習主噵的孩子就更掌控工作進度;要學習聽指令做事的孩子,就像工人一樣很認真工作。我發現有趣的地方是,有些會很容易分心的孩子,在學習主噵時扮演了很好的角色,有些容易分心的孩子很享受聽指令做事,反而是注投入的,有些孩子的情況則是恰恰相反。

當孩子用拼湊平方寸的方式證明自已算出來的結果是正確的時,他們是很高興的。這些孩子很聰明,為了不想剪很多平方寸,就說我排一半的桌子,再乘以2就行囉!我看到孩子們似懂非懂的一面,因為如果真的這麼精明,完全理解的話,其實他們不會有動力剪平方寸的。但是這就是在這操作的過程中,他們從眼見為憑中慢慢的領悟,到後來才能在思考中理解抽象的概念。

我們這一個禮拜也介紹了時間的概念,其實我們已經每天蹲馬步八週了,每天增加個幾秒鐘,現在已經達到是三分半的記錄。還記得一開始幾週,每天早上他們都在期待解脫中算計著時間,到現在他們似乎越來越有腳力了。我也透過孩子喜歡做的事情來玩計算時間的遊戲,例如愛看書的孩子每天看三十分鐘,一個禮拜看幾小時? 孩子們在舉例時有各種有趣的情境,賴床的時間、笑咪咪的時間、畫畫的時間、發呆的時間。從他們ˇ的描述中似乎感覺到他們對於生活中經歷的一切更加清醒了。

我也介紹了天干地支計算年月的概念,為了讓他們對這些不熟的字有感覺,所以就把地支跟十二生肖的對應,還有天干跟五行的對應讓他們知道,他們比較有興趣的是自己的生肖屬性,我們班都是木雞跟木猴。當他們算出爸爸媽媽的屬性時,他們也很開心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