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0, 2013

華德福小三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繼續進行測量的課程,我們也量稻田的長與寬,但是在計算的時候進度有點緩慢。原來是新同學在三位數的直式乘法與除法的運算上還不熟練。不過我很開心他們在測量時是非常投入的。至少在還沒有進入計算的階段,他們知道長的邊要量繩子七次再加上41寸,短的那一邊是量繩子三次再減掉21寸。再加減的計算上是沒有問題的。而且他們量繩子實是很聰明的,把繩子對折,量完一遍乘以二就知道實際的長度所以是89+89=178寸。我發現他們的方法很省事,但也發現他們在要用乘法時回到了加法的做法。但能想辦法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


當然我們最後算出稻田的長與寬,但這之前其實有很多時間再複習直式乘法與除法,並練習題目以熟練計算。不同的是,這些計算是與實際的測量經驗結合在一起的,也許這段孩子們來說,計算是更有生活實用的意義的。


我帶了一套故事書到學校,裡面有幾本書是我小學的時候很喜歡的。為了讓有趣的故事能夠激發孩子閱讀的動力,所以我就買了整套書,孩子看著書舊舊的樣子
問我是不是買二手書(我還蠻驚訝他們的提問),我回答他們:當然囉!書齡二十多歲的書是很難再買到全新的了!但能買到整套二手書我覺得非常幸運呢!



我讀了一些故事給他們聽,馬上吸引孩子到精彩的故事氛圍中,之後我就跟孩子說,放在書架上,下課時間可以自行取閱,我也請一位孩子擔任借書管理員。之後就開始發生很久以前海聲華德福的慧芳老師跟我說的事。那時慧芳老師說雖然華德福教育一、二年級不強調閱讀,而重視的是聽故事,但是三年級之後他們會對書愛不釋手,她自己的孩子讀書讀到不肯放下來!


這件事開始發生在我們班上,下課時間他們一窩蜂的看書,彼此交流故事中有趣的地方,還會分析出同一本書中不同故事會出現類似的名詞。當然囉!因為書是根據故事類型分類的。雖然低年級時沒有推閱讀,只有讓閱讀孩子自己畫自己寫的工作本和閱讀黑板的字,在三年級開學時引入兒童詩很快他們就駕輕就熟,目前的閱讀風氣是讓我很愉快的,因為孩子們的生活又多一項樂趣可以享受!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