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12

華德福小二01(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們:

開學一個禮拜了,升上二年級的孩子變得更加成熟而穩重。他們如常的面的著舊老師,在新加入的優律思美課程中享受著音樂與律動,在客家文化課中體驗客家美食的製作,也期待著下個禮拜會開始的日文課。

孩子們的暑假作業分享是非常有趣的,聽孩子演奏他們自選的七首曲子,讓我感受到孩子似乎跟樂器成為更親密的好朋友了,聽著他們的隨興創作,更期待著這樂器能成為孩子抒發情緒的工具。看著孩子的圖畫日記,發現孩子的畫面變得更加豐富,主題也更聚焦了。最有趣的是聽孩子講故事,講述聽過的故事時,是充滿圖像的傳遞的;而講自己編的故事時,有設計在其中情節,是生活中溫馨的小事件,也有幽默詼諧的創作。聽著剛上二年級的孩子講故事和吹笛子,再想想過去剛升上二年級的自己,當下深深的感受到「後生可畏」


這幾天我帶孩子探索形線畫主課程,透過不同的活動去體驗對稱的概念。我們玩著鏡子遊戲,從整個身體開始漸漸分化到四肢、手指頭甚至是眼睛。在活動的過程中有許多挑戰,也有通過挑戰而帶來的歡笑。當孩子終於要在黑板上畫的時候,可都是充滿興奮的心情,我看到每一位孩子不同的線條特質,讓我更了解孩子的優勢與限制。當最後要進入紙本工作的時候,孩子是非常寧靜且專注的,我也很滿意孩子的的呈現, 更相信他們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更加朝向平衡與協調。

最近看了一本形線畫的論文,透過實驗研究在體制內學校的施測,發現這個課程對於低年級學生學習寫字,在「筆形正確度」、「字內部件大小比例」與「字的整體大小」有顯著的助益。我也看到孩子的書寫表現,是不斷的穩定提升的,對於透過形線畫課程為學習打基礎是更加肯定的。

這個禮拜我開始講寓言故事主要是伊索寓言還有世界各地的寓言...等,我會讓孩子在隔天重述。我發現孩子對於某些著名的故事是熟悉的,但孩子親身重述寓言故事的過程,更是一種成就感與分享故事的練習。東西方都有寓言故事,我也會在介紹東方的寓言故事時,適時帶入成語的介紹與書寫,希望孩子能製作出一本中文成語故事的圖畫冊。在篩選教材的過程中,也看完麗真老師推薦的「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一書,作者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以短篇的寓言劃分章節作為開頭與章節之間的串連,讓我更深一層的體會到寓言故事中所隱含的人生智慧,真的是一輩子都受用不盡的禮物。

就如同之前與大家分享過的,孩子會二年級時進入情感世界兩極之間的拉扯。我看到孩子這禮拜在道謝時刻意要漏掉某位反感的同學,或是在暑假作業分享時,自己說明要掩飾不想呈現的醜,而刻意呈現自己想表達的美。這些活生生的例子,讓我看到孩子正點點滴的改變,所以更加期待我能透過藝術活動帶孩子體驗這兩極之間的本質,透過寓言故事再現孩子的內在情感世界,並在語文主課程時透過偉人傳記讓孩子找到生命成長的參考典範。

這學期的戶外教學,我們會以水稻田和水圳的生態探索和體驗園藝工作為主。這個禮拜三個年級一起去拔草,休息的時候孩子自己發明了在斜坡上坐著樹葉溜滑梯的遊戲,也用大樹葉蓋出了小屋頂可以擋太陽。看著孩子們那麼有活力的用雙手把大自然的贈與無中生有,真的很讚嘆孩子的創造力與行動力。我們班的孩子也負責煮三個年級要吃的食物,很多孩子續碗,不知道是大家都運動到餓了,還是孩子烹調技術越來越好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