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1, 2019

華德福九年級-01(秋學季)

《九年級生物課》-從空間談起

秋學季的生物課,我是這樣開始的。


生物學可以從空間上的內跟外談起。從內部談起,可以從代謝、排泄、循環、呼吸、內分泌,這些生理現象。從外部談起,就是講生物與環境、同種或異種的生物體與生物體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的關係,這是生態學的範圍。



我們地球有自轉公轉,自轉軸的傾斜,在一年之中,會讓陽光照射的角度變化,因此有冷有熱有了季節。我拿起地球儀問同學,如果地球的自轉軸跟公轉面是垂直的,也就是直直地轉,我們會有怎樣的天氣?同一個緯度,太陽光照射的角度就一模一樣,日出的方位都一直在那個位置。這時候沒有季節,也許有候鳥,他們會尋找涼爽的環境當育兒之地,尋找溫暖的環境當成長之地。但是遷徙的時間沒有一定要什麼時候,每天都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地球是像海王星那樣,躺著轉呢?北極對著太陽時,北半球永晝,熱個半死,南半球永夜,冷個半死。南極對這太陽時就倒過來。一年下來氣候變化劇烈,為了尋找適當的溫度,大家都在遷徙。



生物的特徵之一,是我們對於溫度的耐受度有一定的範圍,而且範圍還蠻小的,大概是0-40,也不能在兩端的溫度待太久。所以,氣候變化劇烈的星球,是很難孕育像地球這樣的生態環境的。



地軸的傾斜角度,是會影響整個星球氣候的。

《九年級生物課》-時間軸

生物學在空間上,分為內外。『內』就是代謝、呼吸、內分泌、循環、神經系統。代謝裡的進食與排泄、呼吸、神經系統等有跟外部連結。『外』指的是生態學,生物與環境的關係、生物與生物的關係。



在時間軸上,對個體而言,可以從出生、成長、(老化)、死亡。對物種而言,在成長的轉變之後,繁衍出下一代,繼續這個出生到死亡的過程。



老化為什麼加了括弧,因為不是所有物種都有『老化』的過程,有些生物在繁衍之後,就很快地死亡,像是雄性的鮭魚。像是公螳螂,他們甚至沒有老就死了。我們校門口每年七月中會出現的獨角仙,他們在地面上只活一個月,這過程中有變老嗎?我們人類有漫長地老化過程,大象據說也是有。



一代一代之間,親代跟子代長得有點像,又不完全一樣,怎麼像、怎麼不一樣,這是屬於遺傳學的領域。



物種隨時間,一代又一代地經歷這過程,可能在外表上有變化,可能在內部也有變化。研究這些變化的,是屬於演化領域。隨著時間,物種的族群大小,也可能隨著時間變大、變小,甚至滅絕;物種跟物種的互動關聯也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這也算在演化領域,還屬於更專門的領域叫做族群遺傳學。



在時間軸上的生物學,有個體的成長老化、有代代之間的遺傳、有物種的演化。



透露一下,接下來要講遺傳,我請同學帶銅板、骰子等等那些可以產生抽籤效果的道具來。

 

祝 喜樂平安

潘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