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1, 2017

華德福小六35(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端午連假回來之後,同學們期待或厭惡著下個禮拜即將到來的嘉明湖之行。雖然我們還是一樣在天文主課程中,但同學們會期待多說一些跟爬山有關的事。然後我就跟他們說爬山的時候總是會看到一些特殊的現象,邊講邊畫圖,會先看到更後面的山頂(畫出山頂),再慢慢地看到山的全貌(畫出山腳),可能原來以為山的背後還有兩座山峰,但登頂時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座山,只是頂部分成兩個尖端。

      然後我就開始講水手們在航行中發現遠方的島嶼,再靠近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一直看到的都是島的上半部,海灘要等靠近的時候全貌才會呈現出來。我就問大家為什麼會這樣呢?同學就說:「好像被老師耍了!」當然他們得開始討論這個現在的成因。同學們也發現,可以詮釋的方式之一就是,地球是圓的,所以在地球上面移動一段距離之後,就會出現視角上的變化。同學們還自己想出了一些高樓視角的例子來回應,讓我覺得他們的思考有在提升。而我另外介紹經緯度的概念,並且讓他們知道爬山時使用GPS的定位系統,也採用經緯度的數值。
 
      這幾天也介紹了目前的日曆系統,以及為什麼四年才會出現一次2月29日的原因。從一年365天到一年365天又五小時48分45秒的誤差計算,就可以有許多有趣故事跟孩子分享,在一起計算的過程中,同學們是很投入的。歷史上在1582年時,十月四日之後就接十月十五日,中間被刪掉了十天,來調整日期的誤差。為了讓他們有感覺一點,不是只有這一段期間生日的人有失去的感受,我就跟他們說,如果這件事情在現在發生,而被刪掉的是秋假...。同學們的臉都綠了,馬上就就開始說他們想要調整刪除的日子。我本來以為他們會把上學時間都刪除,結果意外的是刪除秋假五天,與上課日五天。

      平常的課餘時間,同學們也很認真的在準備畢業時要演出的戲劇-鴻門宴。他們為了想把台詞完整記起來,連在走路到農場的路上也在對戲。看著他們排演,我發現有一位孩子,整個人在舞台上閃閃發亮,好像要跟角色融為一體了,姿態、聲量都非常到位,讓我充滿感動。但這位孩子其實在過去幾年都很害怕在眾人面前表演。而他的轉變,也讓同學驚豔,綻放出來的舞台之光,竟然逐漸點亮每一位同學!

      星期四陳老師為大家安排了登山的裝備檢查,因為嘉明湖是挑戰度很高的山,加上天氣預報又不好。老師在結束時說:「能不能上山要看老天。」到了周末,嚮導建議取消活動,而管理處也發布封山的訊息。想去的同學非常失望,而不想去的同學,非常開心!我們都得學習人算不如天算的謙卑,以及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看著同學們真誠的表達情感,我知道這都是重要的學習。在開放與尊重的個體的環境中,他們經驗著成為人所需要的內在力量!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