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8, 2017

華德福小六22(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開學的第二個禮拜,我們繼續語文主課程,講述著戰國時代末期秦帝國的法治、政治的動亂、延續到楚漢相爭的局勢消長,並在劉邦晚年的感慨中暫時畫下休止符。


也許對同學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故事的情境中扮演著、想像著古時候的場景,大聲對他們唱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內海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所呈現出生命歷程的對比。孩子的眼神是觸動、是閃躲、是茫然或是深思,都讓我更認識他們內在的特質,更希望在故事的鋪陳中,同學們可以在歷史啟示中,滋養自己的生命成長。


每天我都會提出問題讓同學們討論,有時候是對於人物的評論,談談故事角色中喜歡的人格特質、不喜歡的人格特質。有時候是假設他們是歷史人物,他們會如何改變角色的行動,推論政治局勢的變化。例如:讓他們討論修改荊軻刺秦王的計畫,就是非常有趣的過程,可以看出每個同學的思路、膽試還有創意。最讓我欣賞的是他們可以不落入個人喜好,不以言舉人也不以人廢言的客觀說出不同角色的正面貢獻,或是可以調整的地方。

除了課堂的討論,我也可以透過同學們的文章看到他們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描繪人物,或是用文字呈現故事的場景。雖然每天都得撰寫至少六百字的故事,但是許多同學常常一寫就欲罷不能的寫了一千兩百個字。這些主動的額外的付出,是他們為自己創作的。而所有的作業對我來說都是一篇一篇的文學與藝術作品,讓我在其中享受並且喜悅的欣賞。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