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7, 2016

華德福小五36(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個禮拜上了六天的課,而地理主課程也在介紹完台北、新北與基隆的地形、海岸與氣候,以及環境條件所開展出來的文化發展之後告了一個段落。孩子們很高興我們認識了整個島嶼,好像完成了一趟旅行般的滿足。


在介紹地理時,每個區域的老街故事,總是與沿海開發與港口貿易有關,而新興的繁華城市則是跟鐵路與公路的建設有關,高速鐵路通行之後,縮短了通行時間,而空間距離似乎不再感到遙遠。


鐵路與公路的建設是在地形的基礎上開展的,所以我們最後介紹鐵公路系統統整各區域,讓孩子認識環島鐵路沿途經過縣市區域,以及可以往山裡深入的三條支線:平溪線、內灣線與集集線。而公路可以分為國道、快速道路、省道、縣道...等。有不同的行車規則和標示。其實在孩子每日的交通經驗與旅遊見聞中,道路名稱與圖示也不算陌生,所以在介紹過之後就更加清楚了。


星期六我們一起健行到新校區,要繞過我們平常在窗戶邊會看到的犁頭山,犁頭山裡有高鐵穿越的山洞,而我們常常會從窗外看到高鐵鑽進犁頭山。這八公里的路程,要經過縣道120、118、116,沿路也會看到各種公路系統的圖示。酷熱的陽光下,我們一起在微微起伏的平地上沿著山丘邊緣上行走,當我們又看到遠方的犁頭山時,我們已經到了山的另一邊。


有趣的是,當我跟孩子指出那是我們窗邊看出去的山時,孩子驚呼:「我們繞了一大圈!」在高鐵山洞的另一邊,也剛好看到高鐵行駛穿越,我們討論著山洞的後面,孩子無法馬上理解,其實山洞的另一邊是我們窗外可以看到的景致,但在知道之後,有一種欣喜領悟鳥瞰地形的神情。相信這樣結合地理課程,在地表經歷鮮明地貌改變的步行感官經驗,會讓孩子在生命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趟健行來回十六公里,早上走完八公里的路程之後,中午孩子們仍充滿活力的開心玩球,下午再走完八公里的回程,放學後孩子們做著手工、看著書或聊天,休息沒多久又到公園去玩球了,真是一群精力充沛的健康孩子啊!


祝 融景生悅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