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4, 2015

華德福小四40(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孩子四年級的學習終於告一段落,也開始放暑假了。放假前我給了他們升五年級的禮物-項鍊,上面有一顆為他們特別挑選的石頭。這禮物的背後有許多的意義,跟教學最有關而卻刻意不告訴他們的是,這石頭陪伴他們一年之後,將會成為六年級進入礦物課程的經驗基礎。其實不管是四年級開始的動物課、五年級要探索的植物課,我都是這樣在做預備。

       四年級的最後是以地方探究課程做為總結的。我們一起搭獅山線去北埔老街,在路上孩子們仍然是非常的投入紙牌遊戲,因為第一副玩爛了,所以帶第二副成語撲克牌,有時我會覺得孩子來到學校最想做的是就是跟同學玩牌了。成語撲克牌有個好處,就是在玩牌過程中會出現許多的笑點,例如拿到「四面楚歌」的孩子,就會看看其他人說,我現在好像很危險,拿到「天下無雙」的孩子就覺得自己很厲害,整個玩牌的過程就是很有戲的,他們甚至連城與對應的符號與數字都一清二楚,真是記憶力驚人。當然開心的氣氛中時間也過得特別快,我們抵達了北埔老街。

      到老街逛逛,除了連結四年級第一次上地方探究時提到的墾荒概念,介紹當地的人文地理以及「金廣福」的典故,當然也得介紹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的由來,我們還很幸運的遇到資深的茶農為我們做介紹呢!。而在地的精神中心-慈天宮也是我們要參觀的地方。我在慈天宮裡像導遊一樣跟孩子介紹北埔的開發過程,廟宇裡的每一樣物品似乎都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在那邊的主殿侍奉觀世音菩薩,而壁畫與雕刻都可以找到熟悉的忠孝節義故事。我跟他們比喻說,寺廟對早期當地的居民來說,就像是一本立體的書,沒有機會上學的人,如果有機會到書裡,就會有豐富的收穫。

       離開慈天宮前我跟孩子介紹抽籤的意涵,這對於早期一般人民面對刻苦奮鬥的生活來說是一種真實的需求,除了得思考著自己遇著的事件形成問題,也得透過解籤參悟一些人生的道理。我讓孩子自發性的做這件事,我雖然不知道他們的問題,但是我可以翻譯白話的籤詩給他們聽。好多孩子都跟我說:有準耶!我也不想去問他們問了什麼問題,但是我知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生活的變遷的擔憂、各種友誼與情感的課題,其實有很多複雜的思緒還沒釐清,無法對身邊的大人說出口。也許對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調劑方式。這件事東西方皆然,就像希臘神殿有神諭一樣,在西方的華德福學校,五年級會進入希臘的主題,而我未來的安排則是東方的脈絡。

      客家武獅將在十週的練習之後,孩子們已經很熟練了,甚至開始學習扮演不同角色所需要的技巧.因為客家武獅的老師都有武學底子,而在以前武獅的人必須先學好武術與兵器才能學武獅。我發現這些孩子其實也很想學兵器,所以我請老師傅帶一些兵器來教他們基本動作,有興趣的孩子可真是非常投入,有模有樣的呢!

      孩子的內在世界,他們應該都覺得自己是武功高強的人,雖然不知道他們心裡上演的是哪一齣打敗怪獸的戲,但是我覺得這些想像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神話學的縮影,是人在面對成長歷程各種困境的心理投射。看著他們分數的題目,有些孩子到現在仍會在一旁畫上孫悟空打妖精的插圖,這讓我覺得非常的開心,因為他們帶著內在的動力,不知不覺得熟練許多技巧。施泰納說:「如果數學與書寫在課程上上無法呈現出生動的想像力,將會使學生疲憊。但是,如果鮮活的內在力量能出現,並且即時,就可以招喚出孩子的想像力,你將不會使孩子疲憊。」

      我們在四年級書寫西遊記,每天的書寫量是很大的,因為他們有想像力所以他們也從不感到疲憊。數學的練習題其實也不少,看到熟練的孩子教進度慢的孩子,使用各種有趣的圖像使協助理解,我都覺得孩子很會學老師用圖像,很會想辦法表達,讓我內在是非常欣慰的。放假前有孩子說她喜歡一年四季的假期安排,因為這樣暑假比較短,可以趕快回學校上學,讓我聽了真是開心啊!但我心裡知道五年級孩子又是不同的樣子,得好好準備才能面對又長大一些的他們!

祝 暑假愉快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