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5, 2015

妖怪與人性的糾結



我帶孩子語文課材料是西遊記,已經進行到七十一回了。預計下學期可以講完。為了準備課程,故事總得再三咀嚼,在又要聽孩子重述的情況下。我覺得神話裡真的是蘊藏無盡的人生智慧。那些妖魔鬼怪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他們的演出,就沒有好戲!隨著孩子的意識成長,他們得從夢幻的童話故事中清醒,去認識真實的社會人際動力,而神話是最好的引導與陪伴。


西遊記裡的妖魔詭計,基本上還算是單純,神魔大戰的壁壘分明。但現在我開始準備之後要講的封神榜,情節就複雜多了。為什麼妲己身上的千年狐狸精是女媧娘娘的計畫呢? 等我研究完看會不會有一點心得。


自己是孩子的時候,只是享受故事。成為說故事者之後,開始懂得說故事的長輩不言而喻的弦外之音,為故事所賦予的生命力量。

這時看到這個MV 就很搭了!
http://youtu.be/C7wRb9adQUc
對照Steiner 人的研究 第十二講:
「這種從動物性出來的持續的嬗變(metamorphosis)沒有在感覺中表現出來,而是從頭部像下傾流著,但是,它在人的內部卻作為思維過程以超感覺方式起著作用,那完全是作為一種超感覺的實際過程而存在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