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3, 2014

華德福小三3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教室外面多了一個大桶子,這是之後要做雨水回收系統用的初級雨水回收桶。孩子們一開始以為是裝廚餘用的,因為平常在生活中看到的廚餘回收車上面,的確是這種藍色桶子。於是我跟他們說了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的事情。


清華大學的服務學習課程與綠市集合作要用我們的教室做雨水回收系統,這已經過半年以上的勘察與設計規劃,只是清大的哥哥姐姐們來的時候都是週末,小孩都在放假。隨著社會文化課程的開展,孩子的確更有意識到生活中的水資源。特別是他們前一陣子為了澆水,付出了許多的勞力就更有感覺。


我做了很間單的說明,有許多有趣的細節要等4月19日那天下午,在孩子在學校上完外國老師的音樂課後,與上台跟阿昌老師一起演唱之前,清大的哥哥姐姐會跟他們相見歡,並為他們做詳細的介紹。


我們把雨水回收桶結合到課程裡,讓孩子去量初級雨水回收桶的容量。我讓孩子們在實際測量行動之前先思考要如何做。聽到孩子們的分享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同。有孩子說要把水先倒滿,再一一舀水出來測量;也有孩子說裝水倒進去,計算裝了多少水會滿;也有孩子說看水桶上面有線,分上中下三個部分測量,都量好之後再加總,可以知道每一區的水位。


我一直在欣賞著每位孩子的想法,他們想的時候很安靜,還一邊畫圖寫字,已經能把運思的過程透過圖文在紙上表達與修訂,是一種更具體、成熟的思維形式。


孩子們的方法大部分是將他們知道的容器裝水倒入再做計算,差別只是在於用的容器是大是小。當有一位孩子提出把之前測量的教室裡的大容器一次裝滿倒進去最快,就不用一直裝水,馬上有孩子回應,那一桶有94.1公升怎麼抬得動?沒想到馬上又有孩子說,可以用容器舀過去,舀乾淨的時候,就知道已經裝了94.1公升的水。之後再繼續記錄有多少寶特瓶的被裝進去。孩子的聰明真的是透過交流想法共同提升的!


引導大家討論完,大家有了共識之後,就可以一起去測量到底有多少水了。這真是一個有趣的過程。第一件事情是把橘色桶子裝滿水,第二件事情是把橘色桶子的水都裝進去藍色桶子,並記錄下來已經有94.1公升了。結果就在大家開始做第二件事情時,有孩子沒搞清楚狀況而自己去裝池子的水倒進藍色桶子,我只好讓他們重新計算。有了這樣的經驗,他們更是小心翼翼的按照步驟程序做事情。第二步驟完之後候,他們就開始用500 c.c. 、600 c.c、 1000 c.c.、1500 c.c、15000.CC開始裝水倒進去,有孩子負責記錄,漸漸的紙上充滿了數字。當他們看到水快滿起來時,就小心翼翼的添加,一直到滿滿一桶,他們試著搬動,最後是大家一起才搬得動,一百多公斤的水是很重的!


隔天我們一起把所有的數字加起來,孩子們算了很久,有一個一個加的,也有計算不同容器的次數,乘完不同容器得到總量之後在將六個數字相加的。當他們都完成了計算時,真的都很開心呢!


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初級雨水回收統可以裝多少水了。4月12日星期六的時候,整個雨水回收系統已經由清大的師生完成,星期一孩子們來上學時就可以看到了!


4月17日禮拜四的大下課時間,我們班的孩子又要去為人文Fun學部落的幼兒講故事囉!最近孩子們的活動很多,我都當他們的經紀人,哈哈哈!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