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8, 2013

華德福小三02(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開始進行語文主課程,開場的是盤古開天闢地與女媧造人的故事,本來以為孩子可能會興致不高了,沒想到反應出奇的好。


對我自己來說,準備這些故事,我也在想這些故事是怎麼出現的?我知道在科學研究上世界是從大爆炸開始的,但在幾千年的文明中,世界各地都有創世紀的神話,宣揚的是世界創造背後的天之愛,傳頌的是人們能在自然世界中生活的感謝。這是在大爆炸理論中沒有提到的人文層面,而這個理論還不適合介紹給這年紀的孩子們,因為缺少了文化的感動與溫暖,應該等孩子更進入智性思考的階段之後才會是適切的。


我在講述故事的時候,總是讓故事充滿了圖像,盤古是無限大的巨人,女媧是巨大的蛇身之神,人的樣貌沒有被造成女媧的蛇身,而是頂天立地的盤古圖像。我看到孩子在聽故事時專注投入的神情,也會問著盤古到底有多大呢?


女媧在大洪水時補天,人們在危難中的呼求,以及任務完成時人們的歡呼與感謝,在孩子聆聽後,也迴盪在他們的心靈之上。這也是農曆正月二十日客家"天穿日"的由來! 這些神話到了伏羲與神農,人類的生活有了火之後飲食型態改變,有了工具可以狩獵,開始分辨可以吃與不能吃的植物。這顯示生活的不易與艱辛還有對先祖的付出心懷感恩。這些簡單的神話介紹,也是為五年級要進行的古文明做預備。

自從"肚子餓"來到教室裡,就一直是孩子們在學習生活上的焦點之一,孩子們餵"肚子餓"幸運草吃,牠很感興趣。孩子以為"肚子餓"喜歡吃幸運草,但其實"肚子餓"只是喜歡啄一啄草。我試著用稻草逗弄"肚子餓",發現牠會本能地去啄稻草。我就展示給孩子們看,孩子說牠說不定想做一個鳥巢。於是在星期三的時候,我們到戶外去觀察,主題是動物朋友的家,去戶外找動物的家。孩子們發現了捲曲葉子裡的蟲、螞蟻窩、蜘蛛網、蝸牛、狗,還有蜂。當然最多最多的是:人的房子。


我們也到問禮堂還有附近的幾座古蹟瀏覽,在老房子周圍,總是想起我的童年生活,就跟孩子們說起我小時候住在三合院裡的故事。在公園休息時,孩子們找到了許多幸運草,讓我也回想起,我念小學時找到幸運草的驚奇與喜悅!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