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4, 2012

華德福小二0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本周是秋學季的最後一周,我們的數學課也將在這一周畫下休止符,我們總共探討了2、3、4、5、6、8的乘法表。

在練習乘法表的過程中,我做了有十二個缺角的板子,可以在上面固定住橡皮筋,這樣我們可以就可以看到、摸到還有聽到數的量。

例如:當我們在練習六的乘法時,我們用兩種顏色做出六角星,在數星星是由幾條線構成的時候,孩子就必須用手去撥橡皮筋,數完第一個星星就是6●1=6,翻面可以數第二個,會得到6●2=12。這個理解加上透過肢體背誦的過程,讓孩子能非常的投入乘法表的學習。

我們用各種方式去體驗同樣的概念,也會複習之前的學習,最後當孩子必須完成工作本的時候就非常順利了。而且孩子還會在完成之後自主的看著自己畫的圖與數字,順暢的唸出該數字的乘法表。當然在這個理解的過程中,記憶仍然是不穩定的,為了讓孩子掌握日後解題的乘法表工具,未來我們還是得讓孩子能夠練習到能即時的反應。除了每天的肢體律動背誦之外,我為孩子製作的圓盤,中間也鑽了洞,讓孩子自己鎖上十組螺絲與螺帽,當上面寫上數字0~9之後,只要按照乘法表的數字轉變成的間隔去繞上毛線,就會出現特別的圖案,而且被繞到的螺絲螺帽上面所顯示的數字就正好會是答案的尾數。 這神奇的過程還是初淺的體驗,我們會在開學之後用晨圈的時間繼續的探索,當下次數學主課程來到時,我們就要透過探討一窺乘法表的奧秘囉!

秋學季的最後一次自然日,一、二年級導師很臨時的決定要到獅頭山去出遊。我們搭乘的獅山線上面剛好有組團要出遊的爺爺奶奶,他們看到小朋友們都非常的熱情與開心,連司機都送我們天然的水果糖呢!在路上我們沿路欣賞著風景,我也跟孩子們一起玩猜謎遊戲,這真是讓孩子猜得興趣盎然,我也常常聽到孩子的有趣的答案而笑出來。到了獅頭山,孩子很開心的觀察花草並與蟲鳥魚嬉戲,休息的時候孩子就玩著猜拳的遊戲,看著孩子們都樂在其中,內心也感到非常的歡喜呢!


我們所處的新瓦屋就像是一個大花園,而附近的頭前溪步道也有豐富的生態,但如果每一季都能有一次搭巴士到獅頭山去走走,感受山上春、夏、秋、冬的景致變化也是非常好的課程安排喔!


祝 喜樂平安 秋假快樂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