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1, 2012

華德福小二07(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探索著圓周的等距切分數與形成的星星。我在地上畫出了直徑兩公尺的圓,我們把十二隻小手等距放在圓周上,微調到視覺達到等距的共識時,我們開始傳遞四種不同顏色的線,在四的節奏數中,形成三角形。四種顏色的線都用掉之後,形成了一個十二角的星星。而且我們透過手的默契,讓四個顏色的三角形一層一層的分開又合上,孩子都讚嘆著這個美麗又神奇的景象。最後我們在每個星星的角上黏了一顆金色的星星。


我跟孩子說我們要學習魔法陣,這讓孩子們都很興奮,之後也探索著星星只有八顆、六顆、四顆、三顆時,會出現什麼圖形?當他們自己發現圖形時,眼神都是發亮的。我們在地板上用彩色粉筆畫出所有的圖,也試著在工作本上畫。現在孩子們會主動要求先在空白的A4廢紙上試著畫,直到有把握了才開始在工作本上工作,我看到孩子拿著琉璃珠,在圓周上調到等距時,臉上露出的滿意微笑,還有用色鉛筆完成繽紛的圖畫時展現的得意神情!


下個星期我們會繼續深入探索,並同時延伸之前的倍數學習進入十二●十二乘法表的學習。


這一次到水稻田,看到稻穗開始低下頭來,真的是很開心的。因為雜草不太會長了,所以我們就把時間用來整地,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個舒適的野炊空間。我們找來許多卵石鋪在泥地上,這樣可以防止雜草叢生,也合力搬大石頭,做出我們需要的料理平台。鋪石頭是一個需要毅力的工作,而搬大石頭需要的是肌力與合作的默契。

看到班上的孩子都做得很好,最後也很有成就感,真是開心呢!相信之後到田邊會成為孩子最愛的秘密基地^^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