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0, 2012

華德福小一21(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我們首先進行形線畫主課程。為了讓孩子更流暢的畫出流動的曲線,並且理解力量的交會如何影響線條的變化,我們仍然是透過身體的活動讓孩子先體驗,而後在充滿樂趣的情緒下獲得領悟。當線條的變化被賦予了圖像,孩子就融入在故事之中,他們想像自己的身體是小水滴,被風一吹身體就變形了,在飄落的時候又漸漸恢復原來的樣態。練習之後我們才實際去畫出線條變化的過程,控制彎曲的線條並不容易,所以我們也會需要許多的練習。

小水滴漸漸演變成為像太極圖的樣子(少了兩個小點),孩子很興奮的認出這個符號,還說國旗上有這個圖案,所以他們也畫得非常開心。但是要畫出兩邊面積大小相似,而且有流暢曲度的作品倒是給孩子不小的考驗,也有人想出先畫出圓再從中間切出S的辦法;但最重要的是精修線條的過程,看著孩子們安靜專注的練習,有人享受成就的喜悅,也有人面對無法掌控線條的挫折。我仍得扮演鼓勵和引導的角色,讓孩子接受與肯定自己的每一步,結果孩子就說我都在說笑話,其實是要透過幽默去轉化孩子的心境。

這禮拜的最後一天,我們練習圓圈的變化,孩子在繩子的操作中,還有團體的圍圈移動中,去感受線條的三度空間變化,我發現孩子們的理解力都很好,也希望下個禮拜我們實際做線條練習時,可以把腦海的圖像透過雙手實踐出來。相信這個有挑戰性的過程,會在孩子克服困難,順利完成之後,獲得更透徹的理解。

現在的星期三變成了自然日,我們要走上長長的一段路,而且中午要在戶外野炊。第一次的體驗孩子都表現得非常好,除了二年級新生沒有人喊累。看著大家的體力越來越好,而且煮午餐的時候都能貼心的幫忙,並主動嘗試煮麵,真的覺得這一群孩子以後會非常厲害。而且等待煮麵的時候,孩子也會說故事給等待的大家聽,真的是非常的幸福!希望孩子在這些課程中都能培養更紮實的全方位能力喔!


您知道附件裡的圓怎麼變形的嗎?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