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9,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25

96.9.18
休息了一段時間,今天終於復課了。想說剛開學一個多禮拜孩子都還在適應新環境,就因為腸病毒停課一週,不曉得是不是還要重新開始。沒想到一切非常的順利,真是上天保佑。利用停課的的幾天,我們做了許多清潔消毒的工作,也一起談談班上的孩子,還有做了許多調整讓個課程的流暢性變得更好。鞋櫃與生活櫃獨立了出來,讓進園的動線更順,我們也把門廉掛了起來,讓孩子在午休時光線是柔和而助於睡眠的。戶外的環境也加上了一條攀爬繩索。
早上孩子來,幫他們重新安頓好之後,我終於很穩的在教室打棒針,孩子很有興致的來問,跟老師說他想要一隻小貓,老師也很努力,一個早上終於有大進展,小貓出生的日子近了。沒有孩子哭,雖然玩具只收到剩下一項,但是孩子仍玩得很開心,很多想像的情境都出現了,時間也比上個禮拜延長許久。今天的晨頌很順,之後我跟孩子重新講了慈愛花園的故事,讓孩子重新想起這個環境對於他們的意義,並延伸的說玩具們受傷去療傷了,用說故事的方式讓他們與他們上個禮拜玩玩具的情境連結起來,今天只有小積木,我也跟他們說了小積木的故事,從森林裡的一棵種子開始,發芽長大經過水精靈、土精靈、風精靈和火精靈的幫忙,他長成了大樹,有一天天使跟他說,他要到慈愛花園裡當孩子的玩具與他們做朋友,它是那麼的盼望,終於跟孩子相遇了,有很多的孩子和家長讓它變得更光亮,但是孩子用了讓他不舒服的方式與它交朋友,所以它必須去療傷,它其他的玩具同伴布偶、石頭、貝殼、種子、木塊、布都受傷了,但是它不希望孩子們來到學校沒有玩具陪他們,所以最強壯的它,趕快讓自己恢復在教室迎接孩子來。小積木也告訴孩子們怎麼讓其他的玩具快點回來,就是幫它們祈禱,真心的為自己的行為懺悔,並保證要輕柔的與它們做朋友。孩子跟著老師念,它們很認真的念,是一種內心的呼喚力量。
之後我們第三次上蜜蠟課,孩子們很會唱蜜蠟的歌了,也看到他們對於這樣特別的素材有了更多的探索,過程不用說什麼話,靜靜的享受這充滿觸感與香氣的時光,最後把他們的作品放在瓷盤上擺上季節桌。戶外自由遊戲,孩子都去爬繩索,意想不到的是他們會自動排隊玩,有兩個孩子可以抓到最上面的結,之前大家可是是瘋狂的為他們加油。看到孩子排了長長的一串耐心的等候,我真的是很驚訝。整個早上的戶外自由遊戲它們就在爬繩索排隊中還有無盡的歡笑聲度過,我在一旁吹著笛子看著大家,心中洋溢著很幸福的感覺,孩子還摘來了花送給我,我也歡歡喜喜接受了黃色小花。中餐和午休的情況也穩定下來了,孩子對於自己該做的工作有了一些概念,接下就是要每天針對不同的生活事項去叮嚀和加強。
下午帶著孩子去種玉米,翻了三次的土,深埋在土裡的古老種子遇緣發芽了,該是清理種植的時間,帶著孩子們,一邊說著種子的故事,那是媽媽在老家種玉米,為了慈愛花園而留下來的,讓孩子知道種子背後的故事,跟她們說老師會種玉米的方式是媽媽教的,而我也就這樣傳承給她們,一個腳印的長度,挖個淺洞放兩顆,孩子們很自動的排隊。這個種玉米種子,有很深的含意,因為在他們的心中也種下這個傳承概念的種子,玉米發芽後它們要細心的照顧,到開花結果,再讓凝聚著植物生命力的種子傳承下去。孩子們很開心的唱著歌,祝福土裡的種子,雖然它們唱的是捏蜜蠟的歌,但是我告訴大家,蜜蜂會來幫忙的,而大家也幫忙了蜜蜂。
感覺上老師全心在教室的場域,跟分心與其他人談事情,孩子的表現會很不一樣,在這開學之初,老師應該好好的在教室穩定工作,讓孩子有安全感和心理的依循。


每天洗碗的苦茶粉水孩子都會拿去澆花。


我可是非常靈活喔

聽聽老師的媽媽是怎麼教我種玉米的

每個人都種下一顆種子,也是一顆心的種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