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20

在西藏生死書的第三章反省與改變裡有這麼一首詩

1.我走上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掉了進去。
我迷失了……我絕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
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2.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假裝沒看到,
 還是掉了進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
 但這不是我的錯。
 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3.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兒,
 但還是掉了進去……
 這是一種習氣。
 我的眼睛張開著,
 我知道我在那兒。
 這是我的錯。
 我立刻爬了出來。

4.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繞道而過。

5.我走上另一條街。

還記得是我高中的時候,第一次看西藏生死書,
一直覺得這是個荒謬的例子,慢慢長大開始接觸
到心靈提升的老師、同學們。意識到到自己的習氣,
需要轉化及改變時,才知道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當初我對這個故事印象很深,除了荒唐也想怎麼
有那麼愚蠢好笑的人。後來當我要轉化自己的習氣,
我馬上就記得這個故事,而我就是那麼的愚蠢和好
笑,自己卻一點也不知道。

在學校面對的是幼兒,我們帶孩子做手指謠,
通常都是用有趣的手指謠來吸引孩子的注意,
我想手指謠對老師可以有更大的精神意涵,
而孩子只要在節奏中享受這個故事,有一天這
個在不知不覺中種下的種子,會在某一天發芽成熟,
帶給孩子最珍貴的果實。

小白兔 到田裡 拔蘿蔔
(一隻手比二當小白兔,另一隻手握起來)
拔了一根小小的紅蘿蔔
(把小指彈起來,用另一手搓指身感受小指的小)
帶回家 掉到洞裡去
(另一隻手的指頭把姆指食指互碰,平面的變成
圈當洞,讓小指掉到洞裡)
小白兔 到田裡 拔蘿蔔
拔了一根細細的紅蘿蔔
(把無明指彈起來,用另一手搓指身感受無明指的細)
帶回家 掉到洞裡去
小白兔 到田裡 拔蘿蔔
拔了一根長長的紅蘿蔔
(把中指彈起來,用另一手搓指身感受中指指的長)
帶回家 掉到洞裡去
小白兔 到田裡 拔蘿蔔
拔了一根尖尖的紅蘿蔔
(把食指彈起來,用另一手搓指尖感受食指的尖)
帶回家 跳過去
(蘿蔔從洞上面跳過去)
小白兔 到田裡 拔蘿蔔
拔了一根胖胖的紅蘿蔔
(把姆指彈起來,用另一手搓指身感受姆指的胖)
帶回家 走別的路回去
(蘿蔔走別的路回去)

幾次之後孩子就很熟悉也很喜歡這個手指謠。
我很希望在心靈提升的路上,把那感動我心的一切
轉變成有趣的故事、手指謠、詩、歌用輕鬆愉快
的方式把歡笑帶給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