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0,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21

96.9.10
一個禮拜過去了,今天整個教室穩定下來了,雷「霆」萬鈞的和天降甘「霖」的都已經被收服了,10KG的狀況也出奇的好。老師說帶著孩子多做肢體末稍的活動,有助於穩定情緒的力量讓生命力可以適當的展現出來(星芒體與生命體平衡),這真的很有效。孩子自由遊戲的情況穩定度仍有進步空間,我想問題在於自由遊戲的時間老師本身沒有穩穩的坐下來好好的做工作,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從明天開始應該就可以朝這個方向發展,例如好好打棒針。希望孩子的遊戲也將會顯現出認真工作的品質。
晨圈中,聽了老師的建議,我讓孩子坐在地板做,讓圓的感覺能比較能穩定的出現,孩子真的進步很多,我也跟孩子介紹了櫃子上玩具的家族,希望跟他們建立關係之後,他們能在心中產生一些概念,也許明天收玩具就會更順利了。
今天第二次上蜜蠟課,課程的節奏掌握穩很多了,孩子也都很好的表現,反而該檢討的是我活動程序準備不足,整個活動並沒有非常流暢的進行。
看到孩子們越來越有禮貌,真的很開心,因為這些習慣他們都可以很快的養成。我們吃點心和吃飯的時間通常是很寧靜的,這與是我們希望與孩子一起達到的品質,孩子漸漸習慣,唱著歌傳遞盤子和叉子或是湯匙,每一次吃東西前我們必須唱感謝的歌:大地供我們種植,太陽讓花結果實,感謝大地,感謝太陽,我們真心謝謝你。之後孩子要說:「老師請用,小朋友請用,大家請慢用」。然後靜靜的看著老師吃一小口嚥下後,再點頭示意孩子們可以開始享用餐點,孩子才開始吃。(感謝福智教育園區)這是我們老師和孩子的默契,也是從生活中的細節開始培養孩子的禮儀。這種寧靜的用餐時光讓我非常的感動,我們也讓孩子練習需要再用餐點該怎麼跟老師表達,孩子很快就學會「老師請再給我一盤,謝謝」。這是現代的孩子很少出現的語言品質,我們不透過說教,只是輕輕柔柔的的做出示範,孩子很快就模仿了,他們透過意志力去實踐,就換慢慢轉變成一種好習慣。
今天幫一個小男孩慶生,過程不是很寧靜,但是孩子仍很專心的聽著故事,因為有兩位孩子在外面玩時去玩辣椒被辣到眼睛,我要他們盡量的哭讓眼淚沖掉辣椒噴出來的液體,所以小男孩在孩子的哭聲與歌聲中度過了他的特別的生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