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14

96.9.4
今天是正式上課的第一天,要上一整天的課,早上孩子進教室之後就自由遊戲,我們聽老師的建議不開放睡覺的閣樓,孩子安穩的在教室裡,有幾個小小孩哭了,我帶他們到庭院散步,效果還不錯,有些昨天沒來的孩子出現了,只有一位不進入教室,引導無效之後就讓他在教室外坐著。晨頌是草原上的牛,孩子很喜歡,很快就熟習動作的形式,很順利的進行,這也是讓我非常的驚訝,孩子這樣的表現是遠超過我預期的。之後上蜜蠟課,還孩子很專注的聽著我說小男孩和蜜蜂的故事,之後我一個一個的對孩子說,這是蜜蜂給你的珍貴禮物,並把蜜蠟放到他們的手心,用我的手把他們的手包起來,並注視他們的雙眼。孩子很喜歡這個小禮物,也有許多不同的捏塑造型,玩得很開心。吃點心時,外面觀看的孩子加入了,我們就一起到外面去玩了。顯然他們不知道怎麼自由的玩,希望他們能漸漸在放開,慢慢發現不同大自然的玩法。吃飯也很順利,很感謝明諺媽媽的大力協助,孩子很喜歡吃把飯吃光光,看來孩子可以接受素食,有些還吃好3碗呢。睡午覺也很不可思議,本來想說會有一半以上的人睡不著,沒想到只有三個沒睡著,這也很神奇,簡直是太神奇了。起床後我們到外去去玩,吃碗點心綠豆仁湯之後家長就陸陸續續來接走了,今天沒有做結束圈,看來以後在吃點心之前就得做結束圈這樣,才可以有學校一天的結束。希望我們更上軌道,所以的是且可以找更順利的處理方法,很感謝義工媽媽的幫忙,不然我們三個人真的是很難有這樣的成果。
96.9.3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舉辦開學典禮。早上7.30陸陸續續就有孩子來學校了,擁抱歡迎之後就讓他們進到教室去玩,他們對於教室很喜歡,到處逛到處看。慢慢的人也多了,開始玩起積木和教室裡的天然教具,家長也都在教室裡陪著,孩子沒有哭,玩得很高興,感覺上反而是家長等得不耐煩了,看到愉悅自然孩子進入了遊戲的情境,心裡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是在自然不過的了。我提早了一些時間請孩子收拾,邊唱著收玩具的歌,孩子也很主動很願意收拾,真的讓我很驚訝,孩子第一天的表現,畢竟他們很多人是第一次上學,而且互不認識,和諧的遊戲過程,沒有爭吵打鬧,真很神奇。收拾完之後,我唱著RIVER,帶大家做晨圈,沒想到很多不認識的孩子就這樣牽起手來,另一半的孩子沒站起來坐在地板上,也是圍成一個圈,大圓圈繞著小圓圈,小圓圈的孩子就驚奇的看著我帶大圓圈的孩子繞他們。穩定下來之後我便開始講故事了,抬頭看到一群家長包圍在外圍,還有許多相機攝影機,讓我非常的緊張,故事講得LILILALA,不過卻也神奇順利的完成傳水杯戴小天使的開學儀式。之後吃點心時,家長被帶走去開記者會,頓時間教室安靜了下來,看著孩子安靜的吃著水果,我也帶著他們洗盤子,他們小心翼翼地的端著瓷盤,把盤子洗乾淨了,家長陸陸續續接回家,真是神奇的一天。之後還有聯合報的記者來訪問,之後老師也跟我們討論一上午的流程,老師說我說的故事是空的,沒有圖像,我想這就是有經驗的老師跟沒經驗的老師的差別,我太緊張了,準備也不夠,但是我很喜歡今天一整天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