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18

96.9.7
今天是正式上課的第四天,我們發了一張簡單的生活紀錄給家長,讓家長瞭解孩子這星期以來在學校的生活。幼小的孩子早上仍然是哭,但卻是越到中午確越是相對穩定很多。還記得剛開學時孩子玩自然教具時,不能持續很久焦點就散失了,今天看到他們玩得越來越豐富的,也許可以說他們開使重新找回他們那充滿創意的自己。今天我們也幫一位孩子提早慶生,講了一個慶生故事給他聽,孩子都很認真聽呢。相信這一個生日故事一定給大家很深刻的印象。很遺憾的是我們沒有時間好好的準備蛋糕和禮物,因為開學總是很忙亂,希望接下來的孩子,我們可以好好為他準備,但恐怕要10月生日的小朋友才行了。今天中午後都非常的順,有一種很寧靜的氛圍,讓在教室裡的老師及孩子都非常的舒服,似乎這幾天的下午都品質都很好。下午的戶外遊戲,我們讓孩子拿廚房回收的水去澆花,他們真的很熱愛這個工作,我們也把果皮蒐集起來,讓孩子用剪刀剪,他們非常專注的做,我也跟他們說這是之後要當種菜的肥料的,菜圃的土鬆得差不多了,孩子看到我拿鋤頭在鬆土總是看得很認真。在戶外孩子開始重新發現花草樹木,也開始去跟毛毛蟲與蚯蚓交朋友,看他們開始搬木頭玩,一起合作搬運,加入想像的情境,要搭一座橋,然後試著在上面走,有時會跌下來,但是看到他們的平衡感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有創意,真的覺得很開心,今天竟然在戶外玩到不想回家了,我聽到一位玩木頭的孩子跟媽媽說今天怎麼那麼早來接我,我開始知道他們已經準備好進入戶外的生活的。現在的孩子跟自然脫離很久了,我們為他們重新開啟進入的門,希望他們都能成為自然之子。
特別感謝台北的朋友寄來豆夾和阿勃勒給茄苳華德福的孩子們,這裡真的是充滿了祝福。
孩子認真的剪碎果皮,這是大地最好的肥料。
手握著欄杆,意外發現木頭可以像蹺蹺板一樣,
也在發現身體與重力的關係。
拿起木頭架起小路,加上木板變成小橋,孩子
的想像還有創意就呈現出來,活動中他們慢慢
感受著肢體與身體,還有手眼協調和平衡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