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6,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16

96.9.6
今天是正式上課的第三天,孩子漸漸熟悉學校的規律與節奏,我們也開始把重點強調在師生互動的禮儀上,例如需要再一盤點心,一定要說請老師再給我一盤,謝謝、接東西一定要雙手、放學要跟老師說再見,讓別人不舒服或受傷一定要用手安撫對方,並漸漸給予孩子教室空間使用上的界限,孩子學習很快也很好,真的很欣慰。早上我們帶晨圈已經順利多了,圍成的晨圈越來越圓,他們也很享受這一小段的律動時間。之後我再講一次兔王的故事,只有一個孩子反映講過了,之後他們大都很專心的聽,心裡真的是非常的高興。孩子的自由遊戲時間也越來越進入專注的情境,要面對的問題是他們的聲音需降低,他也自己發現更多自然教具的有趣玩法,很感謝有義工爸爸幫我們磨了一大箱積木,希望明天清理曬過之後,可以成為他們的新朋友。下午去把教室外花圃的的土鬆一鬆,因為之後要帶孩子們一起農耕,我們吃的是有機蔬菜,也希望孩子能夠看到每一顆植物在大家每日的觀察與實際的接觸及細心的照顧下,日漸成長茁壯,而能對食物更加有感覺並且珍惜大地所賜與我們的一切。

對美的東西感動,對真實的東西珍惜,對高貴的東西尊敬,站在善的一方,朝向生活的目標繼續前進,行為端正,讓感情平靜,讓思考有曙光,這樣我相信所有東西中、大宇宙中,我的心靈深處皆有力量。
~節錄史代納博士傍晚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