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6,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17

照片分享 -01


這是我們的外觀,還在等待校長(園長)努力幫我們爭取的經費下來,搭起竹片,這樣子外面才不會太熱。
上面我們要做一些盪鞦韆及一些攀爬繩,四周有一些樹幹,孩子很喜歡在上面踩,孩子在上面時搖搖晃晃的,通常手會去抓一旁的欄杆輔助,相信他們的平衡感及四肢的協調能力,會越來越好。



這是我們的大門,孩子可以在這邊休息。
一來上學就把背包掛在左邊的櫃子下的鉤子裡,在把鞋子擺格子裡,大家就開心的進教室自由遊戲慢甦醒。








外面有一張布置雅致的小桌子,是麗真老師的巧思,坐在這裡享受寧靜的時光,也可以等帶要回家整理東西的孩子。









這是我們教室一側的窗戶,上面有我們用植物染的粉紅色窗簾,感謝桂鶯姐及義工媽媽的大力協助收布邊,窗簾桿是吳先生幫我們準備的桂竹。
總共有12張窗簾,看起來就像是12位天使垂視著
教室裡的孩子們,給予無限的祝福。







傍晚時,12位天使會被夕陽映在牆壁上,有很美的感覺。粉紅色門簾內是廁所,門簾旁是放畫板的櫃子,用粉紅色的布遮起來了。左邊是放置一些材料的櫃子,用黃蓮染的布遮起來。
遮起來有一種美感,也是讓孩子知道自由遊戲活動不可超越的的界限標示。






這是麗真老師指導我們布置的季節桌,老師說桌上的擺飾不要等距排列,這樣會有發散出去的感覺,較適宜用具落的方式呈現,顏色也要協調的搭配,才會有美感。上面是我做的羊毛畫,有一位天使要回到藍色的星星去,對我來說,是內心成長上很大的象徵意涵。












這裡有一個遮蔽的空間,希望營造出一種內聚的感覺,可以在這裡說故事、扮演、也可以玩積木。櫃子上的積木都是我們與家長及孩子用手和沙紙一塊一塊磨出來的,雖然是教室改建時剩下來的材料,但卻能讓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來看看教室的一面,這是把燈打開的情況,可以看到老師帶我們刷的牆壁,有雲彩的感覺,牆壁不再是硬梆梆的,變得柔軟了,老師還指導我們加上光影的變化,讓教室的的氛圍更有平穩聚斂的感覺。






這是 孩子睡覺的床,非常的夢幻,他們都很喜歡在這裡。下面用粉紅色布蓋起來的是孩子們的棉被櫃。







孩子仰頭會看到的日光燈館也用粉紅色的布修飾掉,他們看到的天花板是是詩情畫意的,而不只是單調的輕鋼架。







換個角度來看看,裡面是廚房,有一個送菜的小吧台,上面的簾桿是用樹枝皆起來的,在麗真老師的巧手之下,有一種很自然的美感。
這是教室的辦公室,很典雅,可以在這裡與家長一起辦工作坊及讀書會,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