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0, 2014

華德福小三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大部分的孩子已經把他們自己看的那一本偉人傳記講完了,也完成一本自己的偉人傳記小書。每天我最期待田間工作之後的講故事時間,讓我最感動的是孩子講到史懷哲獻身給非洲病人、范仲淹的逝世,而讓我在孩子面前掉下眼淚的是孩子講述海倫凱勒面對陪伴她一生的蘇利文老師之死。


我知道在前面講故事的孩子,看著在下面聽故事的我,但是我無法止住淚水。只能讓留下來的眼淚像下雨一般洗滌我的心靈。我真的很感謝這些孩子,因為他們是那麼的真誠的透過傳記故事,一個又一個的講述一代偉人從出生到往生。每一位孩子講到偉人的老年時,他們的語調都不太一樣,他們很認真的描述這個與世分離的過程。生命總有逝去的一天,相信這些偉人在完結生命時散發的光輝,透過故事刻劃在我與孩子的心上!


跟著聽故事的朋友們很不捨,一直問我們什麼時候還有這樣開放民眾參與的課程?我得好好想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就是,教室打開了,三年級的孩子們也迎向了世界!


這個禮拜我們在田裡的工作是澆水,在不使用水路的情況下,孩子們經歷了挑水的辛勞。但是透過探索不同的灑水方式,似乎讓他們在玩樂之中,不覺得疲憊。孩子們思考模式在行動中不斷磨練,例如:知道水圳的水不會一直流,一段時間會停下來,便在一開始集中火力裝滿所有的水桶。因為水圳的水不流之後,就得換到水池旁邊,他們還會考慮這樣要先澆靠近水圳的田邊,才不會到了水池還提著水跑很遠。孩子們做事時真的很清醒,考慮週到!民眾都稱讚不已!!!


澆過水的地會由灰白色變成黑色,孩子後來歸納出,黑色會變出綠色。這也是他們這幾天澆水下來的實際體會與發現。黑色變出綠色,水孕育出生命,這簡單的一句話,背後蘊藏著很深的道理,我沒有多做解釋,只希望孩子們植入的是自己生命所累積的智慧!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