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6, 2014

華德福小三29(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上課四天,兒童節放假一天。還記得星期四下午放學前我跟他們說兒童節快樂時,他們眼睛閃著光芒的對我說:謝謝老師! 心裡欣慰著真是一群充滿感恩心的孩子^^


我們週一和週二玩種種子炸彈的遊戲,要把綠豆沒長好的地方補種起來。這是樸門的一種農藝方式,我們就用泥巴搓湯圓,裡面包兩顆綠豆。做了許多小湯圓之後在一起去投擲。孩子們很喜歡操作的課程,也能專注的做種子炸彈很長一段時間。看他們投擲時充滿自信的笑臉,真的是一幅很美好的畫面。


週三週四我們進行數學主課程-度量衡的容積。因為之前每天都用許多大大小小的容器在田邊澆水,我問他們要怎麼跟別人說澆了多少水?結果孩子們竟然拿出上次我們做的尺開始測量,找不到之前做的尺的孩子,來找我量我的中指中節要馬上作出尺去測量。我就想說看看他們要怎麼做,結果他們量出桶子的圓周、高度,還在紙上做出圖示記錄!

我心裡想,很好,上次數學主課程的長度測量都沒有忘記,很有概念。但是後來就有孩子發現,水桶有兩種圓周,因為上面大下面小,他們拿到了數據。又有孩子說要量桶子裡面,才比較正確。我發現他們要跟別人說水有多少,用的方法是跟別人說容器有多大。觀察一段時間後我覺得從他們解決問題的策略,還有考量細節的能力,針對我問的問題,的確做是很好的回答。


有孩子最近生病帶藥水來,孩子說可以用量杯量。我就讓他們以藥水的量杯做統一規格,孩子們開始透過實際操作發現不同規格寶特瓶的500 c.c. 、600 c.c、 1000 c.c.、1500 c.c.是怎麼一回事。最後我們用這些寶特瓶加上小量杯去測量我們澆水的桶子與盆子,孩子們很專注的計次,乘法與加法運用得還不錯,每個人都算出來了。最後我要他們測量最大的桶子,他們自己想出辦法來,要把每個人的水都倒進去,說加一加就知道。最後發現每個人倒兩次,大水桶會剛剛好滿起來。這讓他們覺得非常神奇!

下禮拜我們還會繼續探索容積還有會延伸出來的重量概念。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