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14

華德福小三31(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班有很豐富的學習生活。種花、探索天平、講故事給幼兒聽、與清大哥哥姐姐相見歡還有草地舞台的歌聲開場!

先從種花開始吧,我們現在有花園布告欄,很感謝孩子們協助種花,看著他們注意到花的分類與配色,流暢的挖洞並放入植栽,最後開心的幫它們澆水。我覺得孩子們真的是超級厲害的,執行力與美感能力的最佳顯現啊!

我們的數學主課程,從容量探索轉換到重量,一開始我們用手去感覺,在有手感的基礎上再透過我製作的簡易天平,探索重量的世界。這個探索是非常有趣的,孩子們選了一些他們想知道的重量的物品,也在測量鉛筆的時候,發現瓶子不裝水都比鉛筆重,歸納出必須扣除裝水的瓶子的重量,才會得到正確的數字。更自己想出了很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把跟裝水一樣的空瓶子綁在另外一端,就可以測出鉛筆有多重。最吸引他們目光的且帶來讚嘆的是,差一滴滴水,就會讓天平失衡,看著他們為了讓天平平衡而細細斟酌的樣子,真的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們在度量衡的探索上,希望他們能重頭體驗,人類是如何在探索中解決生活的問題。他們的概念學習,將建立在自己歸納體驗結果的基礎上。而不是我告訴他們前人的發現,直接把答案給他們。我希望他們可以品嘗到發現與領悟的喜悅!

星期四上午的下課時間我們在Fun學部落講故事給幼兒聽,Fun部落的老師說這是有史以來幼兒來最多的一次,看來上次講故事的口碑不錯!我發現這次孩子講故事時的台風更加穩健,而口語表達也更加清晰流暢了!接下來五月和六月的故事時間也幫他們安排好了,看著這一群會照顧小小孩子的故事小志工與觀眾互動的樣子,真的覺得很歡喜呢!

星期六「旅行者唱團遇見新瓦屋打幫你樂團」的聯合演唱會轉眼間就到了,三、四年級的孩子與好客麗麗的朋友們一起做了開場,之後清大的哥哥姐姐們為孩子們介紹雨水回收系統。清大的哥哥姐姐以一齣相關的戲劇做為開場,孩子們非常的喜歡。之後的介紹搭配有獎徵答,拿到糖果的孩子可真是開心!因為獎很多,而讓清大哥哥姐姐最讚賞的是,第一位拿到第二顆糖的孩子很高興的說,我要給媽媽吃!

我心裡比較希望他們拿到第一顆糖時就想到要給分享爸爸媽媽,看來還需要很多的努力。看著在歡笑與旋律中徜徉的孩子們,希望演唱會的優美歌曲,能在他們心中種下美與分享的種子!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