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3, 2014

華德福小三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的翻土工作,加上了許多幼小的朋友,因為附近居民帶了小幫手來玩了。因未來都是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我就讓幼兒自由的玩耍了!


我們班上的孩子很會照顧這些小娃兒,博得許多爺爺奶奶和阿姨的好感,他們在翻到小蚯蚓時會欣喜的帶去給小娃兒觀察,播種時還會溫柔的發豆子給他們。當已經熟悉的小小朋友沒來時,他們還會有點失望的詢問呢!我覺得他們相處的畫面實在是太美好了。


每天翻土之後就是講故事的時間,這禮拜的講故事情境不同了,因為多了一群陌生的爺爺奶奶和阿姨,帶著一群睜大眼睛的小娃兒。孩子們講故事時有比較緊張一些,但他們仍然講得很精彩,竟然可以吸引住那些小孩子!因為故事不是針對幼兒階段的,讓我很驚訝,並且覺得他們真是太厲害了! 那奶奶還說小孫子回去能很生動的重述給父母聽,她也很訝異!


每天的講故事時間,孩子的表現不一定穩定,有時候會講了一點點就忘記了,我也很自然的讓他們下來,換別的同學上去。並且讓他們練習說:「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邊,謝謝大家」來做結尾。我不希望這件事情變成他們的壓力,只希望講故事成為一種他們生活中的樂趣。並且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培養清晰的表達能力。

星期五那一天,我們一起澆水,水圳的水在田邊的溝渠中流著,是非常清澈的水,孩子們分工合作,排隊輪流的提著水去澆,看他們一桶接著一桶,像小蜜蜂一般的不停工作,相信有一半的樂趣來是自於邊工作邊玩水吧!真的很欣賞很他們做事的樣子,充滿活力而且投入在其中!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