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9, 2014

華德福小三25(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三,驚蟄這一天我們下田去翻土了。之前在西遊記中有許多的鋪陳,特別是在豬八戒的角色上有很鮮明的農耕圖像。那時孩子們很喜歡那支可以變大變小的九齒釘耙,他們還很有想像力的跟我說,只要讓耙子變大,一瞬間就可以從田頭翻到田尾,再縮小位移一下,再變大一次,田就翻完土了。

我真得覺得他們太聰明了,在他們的頭腦思考邏輯中,豬八戒似乎只要站在田邊把玩九齒釘耙,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輕易的完成。我很佩服他們的像像力,但是我心裡也在想著,等我們要下田翻土時,孩子就會有真實的"體會"了!

當孩子知道拿了鋤頭和耙子時,真的是非常的興奮,他們拿的是小的,我拿的是大的,當然有再三提醒他們一定要注意安全才行。看著他們小心翼翼,呈現著慎重的姿態,做好了工作的準備。


耕田前我們一起祈請土地公爺爺守護我們的健康與安全,也請蟲兒們趕快躲起來,別受傷了,如果不小心有重傷的蟲兒要祝福牠順利到天堂。我們在翻土時只有看到蚯蚓而以,沒聽說有蚯蚓受傷,但是孩子們每次發現蚯蚓,都一定會圍過去觀察,看看蚯蚓之後,我會跟他們說要謝謝蚯蚓幫忙鬆土,但是要繼續工作了!


每個孩子的工作樣貌是很不一樣的,有的孩子可以持續很長的時間專注在工作上,有的孩子工作做沒幾下就身體不動了,有的孩子欣賞起田裡的小野花。我得身體力行的工作,也要記得提醒他們要回到工作上。整個過程很順利,最後我們也再次謝謝土地公爺爺守護大家的安全。

兩天的翻土,大概翻了六分之一的面積,孩子說手很痠,也會在收工後說想吃東西,果然是消耗許多體力,需要吃點心補充了。希望我們下個禮拜可以翻完一整片田,這可是很大的意志力鍛鍊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