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2, 2014

華德福小三24(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為了讓孩子熟悉經典,透過經典增加認字,也熟悉字有不同的讀音,班上每天早上都有十分鐘的讀經的時間。我讓孩子讀的是孝經,每天早上八點半孩子就會自己坐到教室前面開始朗誦,複習兩頁念過的,新的那一頁念十次,遲到的孩子跟我就很自然的加進去,有時候我在辦公室處理一下事情或跟家長講事情延誤一會兒,當要進教室走上樓梯時,就會聽到準時開始的朗朗書聲~這一群孩子真是太神奇了!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西遊記的故事,在講述的時候',我是用孩子容易理解的白話講,有時候我會跟他們分享書中美麗的詩句,讓他們直接透過聆聽去感受,我覺得他們應該無法完全理解,所以我得更帶著圖像去結合朗讀,主要希望他們可以感受到聲韻中抑揚頓所堆砌出的詩歌!


書很大一本,我夾著書籤,孩子發現已經講了四分之一了。這個沒有華美圖像,只有老師坐在椅子上口沫橫飛,偶爾加上一些手勢的二十分鐘,卻讓孩子想要離開位置坐到我的椅子下方抬頭張眼的看,他們到底看到什麼呢? 這個答案就是跟孩子相處的奧秘了!


語文課主課程的每一天,孩子除了聽故事,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書寫畫圖。上學期時,孩子的工作本都是自己的作品,我也看到程度上有一些落差。但這學期開始我每天挑選一位孩子的創作書寫在黑板,並且標註出是誰創作的,也希望工作本上的文字就統一下來,本來還擔心會不會有孩子的創作會讓我覺得他還沒準備好,結果擔心是多餘的,每一位孩子的創作都各有特色,而且大家都很喜歡。有時候我都會猶豫要選誰的,因為都太讚了。孩子也會各自表述,覺得誰的和誰的都寫得很好,並期待老師最後公布選擇誰?我會說每一篇都很好,我們今天分享誰的作品。


孩子很喜歡盯著黑板的字看,好像被文字吸進去,進入一個充滿自己圖像的幻想世界,我想那真是一種紮實的感動!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