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10

96.8.27
今天我們打掃了廁所、廚房和教師辦公室,也在心中規劃工程明天都完工之後的所有設備在教室中擺設。這會是一個大工程,我們也將邀請家長及人智學會的義工一起來幫忙。但是我們得先想好所有的做一個概括的分配,才能讓工作順利進行。我們做了許多打掃,中午明諺媽媽也帶著明諺一起來幫忙,今天少了玩伴伯霖似乎有些害羞,不過一段時間後就好了,跟我一起磨了一下木頭,之後就到收布邊的媽媽身旁玩剪紙的遊戲。我試著把三張舊椅子上漆,自己調了顏色沒想到效果還不錯。亞珍幫忙我們一起磨木頭,還幫我們洗竹子、曬竹子,這竹子也很感謝工友先生特別用假日的時間幫我們去採來的,很新鮮喔。明天我們要一起去教師出遊,也希望能更認識學校的其他老師。
96.8.25
今天到宜蘭去參加華德福師訓,沒想到一年級的生力軍很多,有36位,比我們去年一年級還多很多,看來華德福教育的推展,是越來越擴大了,今年新竹去師訓的約有10位,約佔1/5,希望我們都能為新竹的華德福教育推展盡一份心力。我的同學羅貝塔,暑假回去加拿大,特別帶了蜜蠟蠟燭要送給我們學校,收到禮物真的很開心,我跟他說每次點蠟燭都一定會想起妳,要把分享與感謝也透過燭光傳出去。跟老師談了11月份Jack與Ballea來台灣的行程安排,我們新竹的時間在後面,也負責送他們回國,其中也邀老師到我們教室做教室觀察,給予指教,相信對我們茄苳華德福一定會很有幫助。之前宜蘭有德國華德福學校畢業的學生來服替代社會役,我們也很希望茄苳能夠接待一位異國朋友,所以問了如何申請。小余老師說必須先申請加入台灣華德福幼兒園的聯盟,通過後就可以在德國發出訊息,這樣有興趣的德國朋友就會來了,真希望下學期就能順利成辦。這一次的師訓課很精彩,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真是滿載而歸。
96.8.23
今天在學校另兩位老師在學校繼續染布,我則開始用砂紙磨光我們的小木塊和積木。染完粉紅色之後我們也用黃蓮來染黃色,效果真的是很不錯呢,我也染了我的小手帕。今天柏霖和明諺他們一起來幫我磨木塊,我們合作的很好,工作愉快呢,他們兩個四歲多的孩子竟然跟著我工作了很長一段的時間,這讓我們彼此也更加熟悉了,後來他們到一旁去玩遊戲了,像信這一段有品質的工作一定會對他們的自由遊戲加入一些不一樣的想法,這跟我們大人在學習的感覺很像。需要一段時間跟著老師好好的學,然後在生活中適當的事蹟時就試著運用,這樣的學習從小孩開始模仿時就扎根。他們真的是很認真的模仿我工作,包括說話和一切細微的動作。柏霖媽媽和明諺媽媽就幫忙收布邊,小積木的數量很多,我想如果在開學前都能磨好,孩子們大概會玩到不想回家吧。今天教室裡外的廢棄物都清走了,真的感覺很清爽舒服呢。
96.8.22
達賴喇嘛:「很多證據顯示,科學家、藝術家或從事創意活動者,都是從睡夢中得到驚人的新觀念、新思維、新表現、他們所面臨的許多挑戰與挫折,都因睡夢而得到新的曙光、新的策略、新的思想、新的行為及新的追求目標」去宜蘭師訓國外的老師從第一次上課就跟我們說,想要畢業的條件就是中午要睡覺,我想也許睡眠在學習上有很神奇的力量。今天邀家長一起染布、收布邊。我們真的是命很好,總是心想事成,學校有許多木材提供我們使用,下午鋸了一些讓孩子當玩具,我們也很幸運的找到了兩大袋小木塊,經過砂磨之後就可以當孩子的積木了。我們也照了一些工作的相片當做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