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1,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05

96.8.11
今天開家長說明會,參與的家長很多,過程也非常順利,校長主持也做了簡短的介紹,麗真老師也與家長解釋好好吃早餐,少看電視電腦以及充足的規律睡眠的重要性,大力的呼籲為了孩子好希望能循序漸進的為孩子做調整。看到教室施工日趨完成,真的很感謝為我們趕工的工作人員,家長非常的支持我們也希望之後義工團隊能夠為孩子的學習給予最大的協助。說明會後孩子們到茄苳國小的荷花池撈蝌蚪,看到他們打成一片,也知道他們已經喜歡上他們的新校園,在這裡我看到了台灣教育界的希望之光。
96.8.10
今天繼續形線畫的學習,這真是一種美妙的學習過程,每次畫時都會回想起小的時候,小學中學時我的課本就讓我劃上了很多這樣的圖騰,那時是一種無意識的工作,從沒有想過要畫得很美,只是享受著線條變化的感覺,現在的學習瞭解了更多背後的理論,真的是很神奇呢。老師跟我們說史代納認為國高中的孩子如果在這一段時間沒有老師帶領著他們接觸活體的世界,例如關懷社會弱勢族群,關心環保議題等,孩子只是封閉內縮在升學的路上,孩子到了21歲之後,他們很容易就陷在權力與性的追求中跳脫不開,這似乎是現今社會亂象的一種解答。這時能夠幫助孩子的是他幼年時老師在他心中所種下的愛的種子,但也要花很大的心力才有機會發芽。如果連這些都沒有,很能就要等到生命發生重大事件讓他有機會讓生命停下來想一想,最多的就是匆忙過一生等到老年回顧時,才發現一生已荒蕪。現代的幼兒教育,真的需要大家多花心思在生命教育及人格陶冶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