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9, 2013

華德福小三05(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於孩子來說這應該非常的精彩一週,我們在星期三這一天已經搬家到隔壁的二樓囉!這個搬遷的過程,就在當天完成,我真的非常佩服這些有力量小幫手,不僅行動快而且很能合作,我們也讓教室所有的東西就定位,開始我們的新天地!


這個禮拜我們讓神話故事告了段落,聽孩子們拼湊故事,大概可以知道他們最感動的情節是什麼?他們對於孝順的大舜,即使沒有得到父親與後母的對待,仍然能好好孝順他們,並照顧同父異母的弟妹內在心裡升起了欽佩與讚揚!


大禹治水是秋學季一個月的語文主課程的最後一個故事,大洪水'造成的不便的災難情節,還有大禹父親和大禹的付出,很合他們的心理胃口。最後大禹得到了一尺兩寸長的玉簡幫助他治水,加上之前介紹神話中各種介紹度量衡的器材,剛好帶他們延伸進入數學主課程。


這幾則故事我都帶著孩子進行打油詩的摘要,鼓勵他們試著去創作,五天裡面有四天都是創作到最多三句就卡住,星期五時孩子終於合力完成了四個句子的創作:堯帝想找孝順人,舜是他的繼承人,後母嫉妒想害人,舜變鳳龍不醉人。真的是很可愛的句子~


星期四有印度的華德福家長來參觀我們的學校,也表演超神奇剪紙藝術給孩子看,藝術家用間單的英文,帶有圖像的邊說邊剪,我發現孩子的英文能力真的不錯,能聽懂也能回應,接連不斷的驚呼聲,讓孩子的心理有愉悅的滋養,想必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